吴仁宝报告:做梦也要有方向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5-03 08:23

朱蕴海

朱蕴海作者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

我们同甘共苦的好书记、华西村吴仁宝老书记于2013年3月18日18时58分,因病不幸逝世,永远地离开了他深深眷恋的土地,永远地离开了他深深牵挂的人民!

但是,美丽的华西村似乎还处处是他的身影,在幸福的华西人心中,他永远都活着!老书记的一生,真心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哪怕是病重弥留期间,念叨的始终是工作,牵挂的始终是村民,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没有为自己、为小家留下片言只语。多次昏迷后醒来,他都说要来民族宫作报告。

现在,我们一如既往欢迎各界人士、各方来宾常来华西走一走,多来华西看一看。老书记常说,你们到华西来要多看,因为我们这里有一句老话叫“眼见为实”,你看到的,说明华西做到了,如果说是听到的,那不等于做到了,甚至有些听到的,是我们华西完全没有的,所以你们要多看。现在大家看得到的是老书记留下的物质精神双富有,看不到的是老书记坚定信仰、奋斗不息的人生历程。

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

老书记在60岁时候讲的,要争取干到80岁,为什么要干到80岁?主要他认为年轻的时候有效工作做得太少,等到年纪大了,改革开放的政策非常好,所以要利用这个好政策把年轻时候耽误的补一点回来。

那他到底耽误的什么?他认为主要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解放到十六届五中全会之前,上面一直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什么叫社会主义新农村?没有具体的标准。下面怎么办?我们就自己立了一个土标准,到底什么叫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到底什么叫社会主义?老书记说,一句话,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幸福有三条标准,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什么叫新农村,我们叫三化三园,美化绿化净化,远看像林园,近看像公园,细看农民生活在乐园。

我们是这样的土标准,我们也是按照这个土标准去建设。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国家标准出台了,有五条标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对照这五条标准,领导讲、专家讲,说华西已经实现了,说明我们的土标准达到了国家标准了。老书记认为他以前耽误的工作也补一点回来了。

那他后来又想干到85岁了。为什么又要干到85岁?主要是各级领导对他的鼓励很大。2006年的“七一”,老书记到北京参加会议,胡锦涛总书记说:“你好,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贡献,谢谢你,谢谢你!”对这两个谢谢,老书记是这样理解的:如果是一个“谢谢”,这是礼节性的谢谢,不是真正谢他,那两个谢谢,他觉得是真正谢他了!所以,老书记要干到85岁。

干到85岁干什么?他刚巧80岁,又一次当选了党的十七大代表。根据十七大的要求,要加强“四大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当然,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大建设、五位一体。把生态文明建设单独列了出来。而且最近有位领导这样讲:要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到华西。

老书记说不管是四大建设、五个建设,关键要加强党的建设,华西党的建设还是可以的。我们华西的党员,一个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面旗帜,我们的党员干部,做到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上。我们认为,这样才是真正代表了党的先进性。

从经济来说,华西也是可以的。前年人均纳税额超过56万元。发了工资交完税,村里留下来可以用的钱,超过30亿元。有了这些钱,就可以办大事。比如我们现在建了一幢大楼,高度是328米高。为什么要建328米这个高度呢?因为我们首都北京最高的楼也是328米,所以老书记说,寓意是我们华西人民要同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

我们为了建这幢大楼,到全世界都去考察了,考察下来我们的大楼高度排名世界第15位,有209国家都还没有,迪拜的大楼比较美,我们参考迪拜大楼的美,结合我们的国情、村情建的,也是比较美的。

这个大楼是74层,20多万平方米,全部成本统统包括在内,投资只要30多亿元。当然,华西投资30多个亿算不了什么,不用去借钱。如果借了钱来搞这个大楼,老书记说那是有风险的。那人家不怕风险,我们要尽量避开风险。

老书记说,一句话,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

听中央的不走样

当然,有了钱才能办大事,那钱哪里来呢?我们听中央的,邓小平同志讲,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就发展。我们根据硬道理这个理论,结合华西的实际,我们是“两句话”:有条件不发展是没道理,要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发展才是真道理。

我们华西就是创造条件发展的。从解放到现在,哪怕在上世纪60年代前困难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伸手向国家要过一分钱,我们都是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发展来钱的。

后来,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党中央要科学发展,什么叫科学发展?我们的理解,发展最科学,不发展最不科学,要有经济效益的发展最科学,如果你看看是发展的,实际没有什么效益,甚至亏本,造成资不抵债,这就不叫科学发展,那么要经济的科学发展,关键我们的生产关系要科学,只有生产关系科学了,才能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那我们华西的生产关系还是可以的。

有些同志不理解,说华西为什么不分田到户?不是我们不分田到户,我们是听中央的。中央讲,“宜统则统,宜分则分”,那如果你宜统的不统了,这就不科学了,如果宜分的不分,这也不科学。所以我们华西当时是两句话,叫“集体重工抓粮,个体修补种养经商”。这样三十多年实践下来,还是可以的。

还有的同志不理解,说华西为什么不转制,不是我们不转制,我们还是听中央的。因为中央讲的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是坚持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一是坚持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毫不动摇。那我们两个都没有动摇。所以,我们创建了公有、私有,公私双富有。为什么会有的?因为我们不怕公有,公就有了;我们不怕私有,私也有了。要说怕,华西也怕,华西就怕公私都没有。没有要怕,有了不要怕。

怎么才能有?特别是公(公有制成分)的怎么会有,老书记认为,办一切事情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我们叫解放思想要有思想,改革开放要有方向。我们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就是最好的思想、最好的方向。

要说我们华西有所进步,关键是做到了三句话,听中央的不走样,听国外的不走神,听老百姓的不走偏。从听国外的不走神来说,我们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不怕资本主义,要利用好资本主义来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说怕,就怕把社会主义误认为是平均主义,因为社会主义是共同富,但共同富不是一样富,如果要求一样富,那就是平均主义,平均主义要导致一样穷;我们华西就是共同富,我们既没有亿万富翁,也没有两手空空,我们最多的人家资产数千万,最少的也有数百万,而且做到了集体固定资产不借贷款,老百姓家庭也不借贷款。华西之路也充分实践和证明了社会主义能够富华西!

吴仁宝生前在作报告。

做梦也要有方向

也正是因为华西在老书记的引领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进步,我们也是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从国内到国外各类主流媒体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像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刘奇葆同志、赵乐际同志,最近都作出重要批示,要在全国集中宣传老书记的先进事迹。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关于中国梦,我们老书记说,做梦也要有方向,我们13亿中国人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4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同志第三次视察华西时就说,华西提供了实现“中国梦”的办法,中央要向你们学习!期间,他也再一次高度评价了新老书记和华西村。

他说,“华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者、实践者和受益者。老书记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老书记的精神财富,不仅是华西的宝贵遗产,也是全党的宝贵遗产!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希望!”刘云山常委临走时深情寄语说:“希望你们在如今的基础上一步一个台阶,不仅大楼要高,而且发展境界要高,事业要高,远大目标要高!”

3个多月前,12月27日,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和夫人刘永清专程到华西视察。本来中办最初的安排并没有到华西的行程,是胡主席自己提出一定要到华西来,而且到江苏的第一站就到了华西。

主席一到华西,就握着老书记的手十分亲切地说:“吴老,您好啊!今天我是来兑现承诺的!我两年前就准备来了!”考察期间,主席不仅和我们在场的班子成员一一握手,还给予华西村和老书记高度评价。他握着老书记的手说:“今天我来到华西啊,心里特别高兴!华西村在您的带领下,解放思想,埋头苦干,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你们用你们自己的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强国富民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你们不愧是农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旗帜!”

不仅如此,在2011年10月,也就是华西五十周年村庆以后,胡锦涛总书记,在新华社撰写的《吴仁宝30余年宣讲社会主义富华西深受欢迎》的内参上,作出了三点重要批示:一、中央电视台将吴仁宝同志的宣讲内容,录制成电视专题片,首先在中央台播出。二、要将电视专题片,下发到全国各个村。三、要把电视专题片,作为外宣资料之一。现在,经刘云山常委亲自审定的电视专题片已向全国发放。

从这些专题片中,我们依然能从中看到老书记的音容笑貌,老书记用他的一生践行了“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诺言。

(本文为吴仁宝去世后,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朱蕴海代替吴仁宝在民族宫所做的报告,发表时有删节)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