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汉:当年,英法为什么要强推海岛专属经济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15 10:49

朱云汉

朱云汉作者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本文以极简短清晰的方式,讲述了海岛周边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主张的由来,以及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如何利用他们残存的政治势力,大量抢占尚待开发的海洋自然资源,并制定了现行国际秩序。不过,正如我国外长王毅所说,中国是当代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改革者。我们既是最早的参与者,坚定的维护者,也是当代国际秩序的改革者。国际秩序需要与时俱进,当然,我们所倡导的是改革完善,而不是另起炉灶。】

一场搅乱南海诸岛领土争议的国际仲裁闹剧,给国人上了难得的一课,也让许多台湾民众首次看清楚西方国家主导的战后国际秩序伪善的一面,法治原则仅为金玉其表,实则掩饰其巧取豪夺之本质。

二次世界大战重创西方殖民主义的政治基础,战后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以英国、法国、荷兰为首的老牌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已经无力压制殖民地的独立建国运动,被迫一一放弃在非洲、亚洲与大洋洲的广茅殖民属地。但这些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仍然利用他们残存的政治势力,大量抢占尚待开发的海洋自然资源。

英法虽然丧失了大量的陆上殖民属地,但在太平洋、印度洋与大西洋仍保有大量的小岛,他们与同样占有大量太平洋岛屿的美国合谋,在战后国际秩序重建的过程中,强行推出海岛周边200海里专属经济区(EEZ)主张,让蕞尔小岛可以比照大陆礁棚的延伸权利。

这个主张在西方海权国家的强力运作下最后写入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虽然不少经济落后的海岛国家表面上也得到甜头,但如果没有海上执法能力,缺乏资金与技术,也仅仅能画饼充饥。

岛屿专属经济区的设计让英、美、法、苏联与新西兰拥有了不成比例的海洋资源独占权利。以法国为例,这个国家的领土面积仅仅为地球陆地面积的百分之零点四五,但却占有全世界专属经济区海域面积的百分之八。法国的经济专属区之中的百分之九十七源自其海外属地,只有百分之三基于大陆礁棚。美国拥有的专属经济区高达一千两百万平方公里,其中只有五分之一源于大陆礁棚。

岛屿延伸经济专属区的设计,在过去三十多年在全球引发了一场争夺无人岛礁的军事竞赛,也让许多沿海国家卷入无穷尽的海岛主权争议,更引诱各国政府千方百计将划归自己的礁石装扮为岛屿,埋下日后无数的法律争议。

美国虽然不愿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约束,但仍享尽海洋法公约架构下的资源分配利益。而且充分利用其无与伦比海军力量,在海域主权争端中谋取自己最大的战略利益,甚至为了自己的战略需要刻意挑起海域主权争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南海仲裁案 专属经济区 海洋开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