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汉:脱离“华盛顿共识”,更多发展中国家选择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0 08:15

朱云汉

朱云汉作者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本文为朱云汉教授在第三届思想者论坛开幕式演讲。观察者网根据现场速记独家发布,未经演讲者审定。】

朱云汉: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来到这个很高规格的论坛上发言。我今天要讲的内容可以看成是对刚才几位所讲内容的一些补充,因此并不是非常的全面。我希望向大家提出“全球南方国家”(GLOBAL SOUTH,即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观察者网注)这个概念,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待中国崛起所产生的全球影响。

我为什么要特别指出“全球南方国家”这个概念呢?其实我没有理由不指出这个概念,因为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80%。然而他们的关切并没有在西方所主宰的媒体话语体系中获得反映。

谈到中国崛起的时候,西方媒体经常会提出下面这样一些问题:中国会不会对战后的自由主义世界秩序构成挑战?中国会不会对自由民主造成威胁?中国是不是一个修正主义大国?中国是不是希望填补美国撤出后形成的战略真空?我认为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然而对于大多数南方国家来说,他们更加关注的是中国的崛起是否能够为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包容性增长)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我想这才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关切。

我非常荣幸能够在全球研究调查网络内与大家一起合作。我现在是全球民主动态调查(Global Barometer)执行委员会的共同主席。这个全球调查网络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它覆盖了96个国家和全世界70%的人口。我目前担任亚洲民主动态调查的主任,负责19个国家的调查工作,与我合作的同事来自拉美、非洲和亚欧大陆的众多前苏联国家。我们一方面搜集了很多公众的意见和信息,另外我们还利用工作机会访问全世界很多国家与分布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同行进行了大量交流。

这些年来我发现了什么呢?众多南方国家的普通百姓产生了一个越来越清晰的观点,即中国的崛起的确为大多数南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创造了一个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绝对贫困现象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大幅减少,即便在非洲也是如此。中产阶级大量出现,不仅在东亚,在整个发展中世界都出现了这样的现象。

这一现象也得到了客观数字的支持。大家可以看到自2016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中国已经是124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相比之下,以美国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国家仅有56个。以很多指标来衡量,中国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分布在非洲的不发达国家)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即便在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之前,中国也已经超过西方捐赠国以及由美国所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所释放的信贷之和,成为全世界对非洲和拉美最大的软贷款发放国。在官方发展援助领域,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援助国。

援助数据库(AID DATA)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趣、也非常系统性的统计结果。专家们在过去20年里用GIS技术跟踪了全世界所有的项目(软贷款和官方发展援助都包括在内),他们通过夜晚卫星所拍摄到的地球灯光量度来判断一个地区的生活水平。一篇文献提到,从2000年到2014年之间,在1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个地点,有3400个项目获得了中国所提供的资助或投资,资金总额达到了2730亿美元。我在这里发现了什么呢?与坎贝尔等人的公开观点正相反,我发现那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仅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而且促进了经济活动在项目所在地周边的扩散。这是一个非常令人信服的结论。

此外,在全球经济体系中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结构性的变化。在过去大家知道南方国家一直不得不面对一种对自己很不利的贸易结构,他们向北方国家出口初级产品,并从北方国家进口工业制成品和服务。随着中国崛起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南方国家的贸易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们看到贸易状况对南方国家变得越来越有利。那些国家出口的资源价格上涨了,他们可以从中国进口更多的工业产品和服务。与其购买1000美元的苹果手机,他们可以选择购买功能差别不大而价格还不到200美元的小米手机。这就是中国改变世界经济的一种方式。

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对话会

中国崛起为南南合作等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更多机会。中国建立了很多“+1”的合作机制,例如“东盟十加一”合作机制、“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等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而很多西方媒体并没有及时捕捉到这一趋势。在过去,世界贸易是受到发达国家需求主导的,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40%甚至45%。另外一部分就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出口,主要包括农产品、能源以及劳动力密集型的工业制成品等等。上述两者构成了发达国家的需求。从2013年开始,南方国家之间的贸易额首次与北方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不相上下。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转变。全球贸易不再受到北方国家需求的主导,南方国家的需求也开始扮演重要角色。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在于,中国崛起对目前占主导地位的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发起了挑战。很多发展中国家不再受到“华盛顿共识”意识形态的束缚。所以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选择范围扩大”的时代。这一点非常重要。并非所有的西方观察家都很欢迎这一转变。因此很多人称中国是一个“修正主义国家”,中国彻底改变了全球公共话语体系。

中国不仅越来越多地向全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它还重新定义了全球公共产品的范畴。中国为南方国家提供了很多西方捐赠国或多边金融机构难以想象的公共产品。中国如今有能力启动超大型建设项目。中国不仅在一个国家建设基础设施,还可以为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修建超大型基础设施。中国与非盟共同建设信息高速公路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这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50亿美元,可以把48个非洲国家的82个主要城市用高速光纤连接在一起,而且这个项目4年就可以完成,届时很多非洲老百姓都可以进入互联网时代。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简介:思想者论坛是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察者网、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的思想盛宴,今年主办方新增加了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第三届思想者论坛“百年变局——70年共和国道路与世界格局重构”于7月1日-2日在北京举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发展中国家 中国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