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联手一统天下?为何“独家版权”能惊动版权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3 14:08

庄弘毅

庄弘毅作者

财经、科技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庄弘毅】

9月12日,网易云音乐连遭两次暴击:腾讯音乐娱乐与阿里音乐宣布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本来就占据中国歌曲版权库大半壁江山的腾讯再一次壮大,直戳云音乐软肋;QQ音乐推出网易云音乐歌单一键转入,硬抗网易云音乐最大优势之一。

腾讯两枚大招一放,把网易云音乐噎得够呛,至今还没回信儿,与此同时,国家版权局也出动了。

当天,国家版权局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强调,购买音乐版权应当遵循公平合理原则、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要积极促进网络音乐广泛传播,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消除影响网络音乐广泛授权和传播的不合法、不合理障碍。

版权局这一巴掌我给满分,你们干的什么龌龊事自己心里还没点数吗?

独家版权搞垄断,二次分销哄抬物价,听个歌还得装4、5个APP,简直不能忍。

先来看看本次事件主角之一、这两年风头正劲的网易云音乐,短短时间完成从0到3亿用户突破,步子迈得挺大,dan也被扯得够狠。

2014年,网易云音乐正式上线,到1亿用户花了一年,2亿用户花了1年,3亿用户只花了9个月,对比早早入局的酷狗音乐,完成6500万用户的数值花了整整6年,网易云音乐一时风光无限。

有网友提及,当时和朋友讨论一条热评,一首新歌,都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事。

好景不长,网易云最大麻烦来了——版权。

不同于QQ音乐、酷狗、酷我入局得早,网易进场时版权市场已经被瓜分的差不多了,虽然靠产品体验吸引了一大批用户后发制人,但是硬伤在所难免,被动了奶酪的QQ音乐第一时间发起版权斗争。

QQ音乐自称拥有目前市面上90%歌曲的版权,曲库1500万。网易云音乐1000万首左右。

2014年底,QQ音乐率先针对网易云音乐的侵权进行起诉,法院判定后者涉及包括《时间都去哪儿了》在内623首网络音乐内容属侵权行为,且勒令其删除相关内容。

吃了亏的网易云音乐迅速还以颜色,起诉QQ音乐侵权其192首网络音乐内容,接着法院判定QQ音乐属侵权,并要求其删除相关内容。

第一轮官司之争双方勉强打成平手。

2015年2月3日,微信突然关闭了网易云音乐的分享接口,第二天,网易云音乐回应:

我们没什么缘由好抱怨的,毕竟那是他们的地盘。他们有自己的音乐应用,他们也不想失去市场份额,他们还要继续卖绿钻,他们还要靠微信来弥补遗失的社交基因,他们还需要让微信帮助自己更具想象力,他们还要顶着开放互联网精神的压力,他们有自己的无奈,他们有自己的理由。

QQ音乐随后也回应了:

如果我们只如初见,我们真的可以好好聊聊音乐;如果我们只如初见,你态度锋芒,我热诚满满,在音乐面前,我们本应快乐并行,笑语欢歌。可是,我在捍卫正版的道路上不懈登攀,初心未改、虔诚不变;你却在盗版的迷途上越走越远,执迷不悟、积重难返,故人心,奈何变?

QQ音乐的回应虽然没有指名道姓,谁都知道是在骂网易,没有版权怎么卖情怀都显得分量不够。第二轮公关大战以QQ音乐略胜一筹结束。

没想到过了大半年,两者突然和好了,还达成了合作。2015 年 10 月,网易云音乐在微信上的分享入口重新开放了,双方宣布正式达成版权战略合作,腾讯QQ音乐将向网易云音乐转授150万首音乐版权。

没有平白无故的示好,当时正值国家版权局出台“最严版权令”——《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各大网络音乐服务商在7月31日前将所有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过了一年版权到期,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有网友打趣道:

网易云的死忠粉估计很难过,超前的扁平化APP设计、戳心窝的评论、精挑细选的推荐和歌单,买地铁、飞机做评论营销、与品牌合作打感情牌,这一切都让用户觉得网易云音乐是唯一真正在用户身上花心思的。

即便是在饱受版权争议之后,还有很多用户在留言无条件支持网易云音乐。

可问题真的这么简单?腾讯和阿里达成合作后,很多人认为网易云音乐会是输家,若是简单的和腾讯合作就成了赢家,为什么网易之前谈崩了?真相只有一个,占便宜的就腾讯一个。

表面上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曲库数量在百万级别以上的优质音乐版权资源(包括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转授给阿里音乐,同时阿里音乐将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转授给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比如,五月天、林宥嘉、李宗盛、田馥甄、BIGBANG、周杰伦等歌手的歌曲可同时在两个平台听到。

问题是,虾米和QQ音乐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

用户规模和和活跃度上,虾米充其量就是QQ音乐的一个零头,本来虾米走的就是小众路线,小而美的设定妥妥地吸引一大批边缘用户,现在把这些曲库开放给了QQ音乐,为什么不直接在QQ音乐上把所有的都听了?

有人会说虾米也获得了大量资源啊,这次沾了很大光,不禁让人想起秦国早年兼并诸侯国,先是许以大量城池让各诸侯国满意,然后换以要塞,诸侯国以为自己得了便宜,实际上是引狼入室。

田馥甄、林宥嘉、五月天……这一大批资源都是虾米小众的核心竞争力,QQ音乐坐拥千万级资源,开放几百万出来却完全不是个事儿。

回头看网易云音乐之前关于歌曲下架的回应: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不差钱儿,买版权不是问题,可是跟腾讯没谈妥。那么,是什么条件让网易云音乐不肯答应,而虾米却答应了呢?不言而喻。

歌单也是一家平台创造力和生命力的保障,QQ音乐近期悄然上线了另一个功能,一键复制虾米和网易云音乐歌单,极大地拉拢了潜在用户。

另一个我们要看的是,腾讯在这里面起了什么作用。

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开展正版化运动,靠着盗版资源“起家”的各大平台只得乖乖掏钱,而腾讯在此之前已经布局了正版资源。

先是拿下索尼、华纳的独家音乐版权,又在今年5月获得了环球音乐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数字分销权,三大唱片公司独家版权悉数收入囊中,腾讯成功晋升为中国版权老大。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上个月,国家版权局前副局长阎晓宏就指出,“独家音乐版权影响行业发展”,剑指腾讯,然后腾讯就“乖乖”和虾米合作了,虾米是不是赢家上文已经解释过。当天两方合作,当天国家版权局又找了这几家谈话,反复强调要避免独家版权,不能哄抬价格,为什么?

以欧美为例,虽然音乐平台众多,这类诉讼案却很少,原因就是在于完善的音乐版权管理制度。

无论是PROs还是CMO,几乎都是非盈利组织,公平对待市面上的音乐,研究如何更有效地管理音乐版权,为音乐人、唱片公司和使用者带来收益。但是到了中国,各家各自为营,以版权为要挟,互相哄抬版权价格。

不禁想起当年中国南车北车在海外大搞恶行竞争,“一家公司已经在国外200万美元中标,另一家公司跑过去说我出140万美元,这是亏本价,搞得人家放弃中国产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曾透露了这段渊源,然后国家将南北车合并,一致对外,现在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的新名片。

刚刚从免费时代过渡来的各家公司为了争夺市场难免饿狼扑食,但也得有个度,高价购买独家版权,再高价分销,成本最终不还得回到用户身上?打赢了战争,输了用户,便宜了外面唱片公司的买卖恐怕不值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音乐 网易 腾讯 QQ 寡头垄断 反垄断 恶性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