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政:G7加速离开世界舞台中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5 15:55

子政

子政作者

时政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子政】

英国康沃尔G7峰会结束,几位代表西方的政治领导人花了三天时间协调了他们之间的立场,期间据说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但最终还是通过了公报,发出了一些一致的声音。

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G7峰会实际上行使着“地球村”村委会的功能。而村委会共同决定并发出声音的事情,一般情况下都是事关全球的大事。

1975年还是G6的时候,由法国主办的峰会讨论了当时的石油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持续的全球经济衰退等。会后发表了15点的《朗布依埃宣言》,承诺该集团将致力于促进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与发展中世界的合作,并与东方集团和解。

视野也算开阔,胸怀也还宽广,挺像个村委会的样子的。

那个时期G7的GDP占全球经济总量约80%,说什么做什么,其他国家只有旁观的份儿。

上个世纪80年代的罗纳德·里根总统时期,峰会在遏制保护主义、推动关贸总协定贸易谈判、为“重债国家”推行债务减免计划等方面采取了一致行动,成效显著。1986年的东京峰会,就强力抵制国际恐怖主义达成了共识。

进入90年代,越来越多的“全球问题”开始出现了,G7峰会意识到需要负起领导责任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案。1992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UNCED)之后,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他“全球问题”诸如跨国洗钱、贩毒、人口走私、恐怖主义、核扩散和商业腐败等,也都成了G7峰会的关注事项。

用废弃电子产品制作的垃圾版“总统山”矗立在七国集团峰会举办地附近。视频截图

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的,峰会旨在解决全球最困难的问题,峰会没有资格说“这对我们来说太难了”。

回顾地看,G7如果真能本着对全人类共同命运负责的精神,拿出各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一方面根据“全球问题”的内容变化,一方面根据全球经济的结构变化,逐步进行集团扩容,从G7到G8或G9,甚至到G10或G20,那么,一个与全球化时代相适应的“村委会”就有可能应运而生。

换句话说,一个以G7为核心的治理机制原本是有机会取得世界的信任,为呼之欲出的“全球治理”做出历史性贡献的。

这样一个治理机制虽然不能代替联合国的职能,但也有着自己不可或缺的作用。以气候问题为例,G7占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必须要带头采取实际行动。

再以至今仍在肆虐的新冠疫情为例,2020年的全球合作已被证明是一个大失败,作为发达国家集团的G7难辞其咎。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发达国家在今年年底之前应捐赠至少10亿剂疫苗,因为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疫苗供应的巨大缺口。这个问题也要求G7尽快采取联合行动。

虽然今天G7的GDP只占全球经济总量约40%左右了,但一方面是历史的延续性问题,一方面暂时还没有更强的力量代替它,世界还是对这个现实中的治理机制抱有希望,愿意相信它还能部分显示出曾经有过的视野和胸怀,并具有强大的行动能力。

但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世人期待当中,作为特朗普任期之后的第一次G7峰会,这一场康沃尔峰会却成了一次宣告自己即将淡出世界舞台中心的可怜表演!

重大的气候问题当前,紧急的疫情危机当前,与各国加强团结合作犹恐不及,可是从会场上飘散出来的最大声音,居然是指名道姓地指责中国!而且都是毫无根据、不顾事实、强词夺理的无端指责!

这就彻底葬送了G7成为未来全球治理机制组成部分的前景。因为这次峰会针对中国的无端攻击,将这个集团的狭隘、偏激、不负责任和不够资格,一次性集中暴露了出来。

这张抓拍的照片,G7集团领导人各怀心思。图片来源:WWC

指责中国很容易,中国人口庞大、疆域辽阔、民族众多,而且还处在快速的发展变化当中,凭着西方政客和媒体惯常的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本事,何以只挑出新疆、香港、台海几个地方大做文章?为什么不把中国几十个省市自治区、几十个民族都当作严重问题拿出来说一遍?

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些被G7峰会拿出来大做文章甚至与最为紧迫的“全球问题”并列的问题,其实并不存在。所谓新疆问题建立在伪造的“真相”之上,所谓香港问题建立在歪曲的“真相”之上,而所谓的台湾海峡问题和“疫情溯源”问题则建立在按他们自己的标准构建出来的所谓“真相”之上,所有这些所谓的“真相”,无不是出于它们自身的利益、为了达到它们自身的目的而虚构出来的。

那么,由此推想,既然本次G7峰会罔顾全人类共同利益,公然用虚构的“真相”推进自身小集团的政治议程,那么又怎么能不让人怀疑此前的历次峰会不是这样的呢?

再由此推想,长期以来垄断着世界舆论权力的西方政客和媒体,不是一直就是这样一个通过虚构“真相”、操控舆论来实现小集团利益的统治集团吗?

当他们一本正经、义正辞严地表达“一致的意见”、发出“统一的声音”时,背后难道不都是隐藏着各种损人利己或者损人不利己的行动方案吗?

G7峰会的历史上,曾经多次打出貌似公平正义的大旗,推出解决“全球问题”的各种方案,既然这些自认为代表整个西方世界的最高政治领导人,最后也沦为一个公然伪造“真相”、操控舆论的阴暗小集团,从此以后,还有人当真相信他们的话吗?这个峰会还能承担起解决全球最困难问题的重担吗?

针对此次G7峰会,Oxfam(乐施会,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展和救援组织的联盟)的一名高级成员批评说:“面对百年来最大的卫生紧急事件,以及正在摧毁我们星球的气候灾难,他们(G7)完全不能应对我们时代的挑战。”这个判断当然是正确的,不需要别的证据,G7针对中国的攻击如此荒腔走板,正好可以反证该组织在解决真正重大的问题上必然手足无措,因为它已经深陷在自我欺骗和盲目仇恨的黑暗中了。

G7以这样的方式宣布自己加速远离世界舞台中心,西方以这样的方式加速自己的衰落,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在一个多月前G7外长会结束时,笔者曾发表《G7内卷了,世界怎么办?》一文,追溯了西方崛起的历史,探究了西方文明的本性。从千年尺度的长时期历史运动中看,今日西方的确进入到了一个加速没落的阶段,于是,困境重重、窘态百出也就在所难免了。

此次康沃尔G7峰会,连一些西方媒体都哀叹它的失败、它的无力、它的结束。令这些自以为是的领导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可悲结局恰恰就是在他们决定公开点名指责中国的时候注定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G7 G7峰会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