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政:“十大坚持”成大道,百年大党乘势迈步从头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2 17:59

子政

子政作者

时政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子政】

中国的大事,自有中国特色,其重大历史意义,不仅要通过遥远过去的一系列事件来理解,而且要在多少年之后的一系列变局中才能显现。

11月11日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会上获得审议通过。此事就属于典型的带中国特色的大事,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与一个很长的历史时间段相联系。

外媒这一次很敏感,普遍注意到了这份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继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在当前这个特殊时间点上推出,注定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事。美国和英国媒体都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该决议不仅是书写历史,还会影响当下和未来。

毛泽东亲自主持起草《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他先后多次修改,这是其中的一稿。(资料图)

但西媒一向肤浅,一惊一乍有余,一心一意不足,这次虽然意识到了中国刚刚发生的这一政治大事件既连接历史又影响未来,然而对于从历史到未来的整个时间长度有多长,其中真正具有决定性的历史运动到底是什么,其实茫然不知。

决议的题目上写明了,这是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一份决议,那么,从当前发布这份决议的时间点来看,其所关联的历史时间段,至少是向后和向前各一百年。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历史上看,就是第一个百年的过往历史与第二个百年的未来征程。从世界近代史上看,就是当前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后合起来也是数百年。

将这两条线的上下数百年联系起来,其中的决定性历史运动,其实也并不复杂,就像是远观庐山,反而更见其真面目。

真面目是什么?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列国大争之世,时局巨变之秋,自古至今,诉诸中国特色话语,不过道与势而已。这虽是中国传统政治哲学中的术语,但运用于在重大时刻考察重大事件,远比“言必称希腊”的西方政治学概念管用得多。

先从势的方面看,百多年前的中国,国势骤衰,欧风美雨狂飙般席卷而入,深陷于器物不如人、政制不如人、文化不如人的层层困境,“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举国上下陡生大势已去之感。回过头看,如果当年的中国人真的相信大势已去,如果没有一群仁人志士抱定了救亡图存的决心,拿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建国强国运动,那么中国恐怕也就真的亡了国。

因为同样从势上看,也就是在这一百多年里,欧美西方列强正是其历史上国势最强的时期。先是挟其政治—军事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之威,靠坚船利炮开道,横扫一切传统社会,其后又变换面孔,挟其经济—技术—文化新殖民主义之力,借助全球一体化大趋势,洗劫各个后发国家。面对西方列强这种犹如风卷残云、摧枯拉朽一般的强势,凭借中国在一百多年前那种积贫积弱的国势,原本是没有多少机会一路走到今天的。

今天的中国是什么?正如全会公报所说:“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从势的对比上看,西方列强曾有的国势,今日中国也都有了,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更强,西方再想单凭国势压倒中国,已经完全不可能了。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习总书记在今年七月一日的建党百年讲话中说:“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图源:新华网)

这就是道的出场。中国人自古以来就相信,天有天道,人有人道,道不远人,势不压人。无论什么人,也无论多大的势,单靠势来取胜者,自古未有。

但是,在百多年前的当时,形势却是空前严峻的,国势已衰弱到了不能再衰的地步。势之不存,道将焉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三千年未有之大黑暗,面对西方列强咄咄逼人的强势,救国之道在哪里?强国之道在哪里?复兴之道在哪里?竟成了中华民族之问,中华文明之问。

对救国之道、强国之道、复兴之道的选择,也成了对整个中华民族的一个考验,选择“大道”还是选择“捷径”,选择全体中国人民的解放之道、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之道,还是选择某一部分人、甚至某个小集团自身的投机获利之道,必须要在全体人民和整个民族中决出一个结果。

习近平在建党百年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此来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排除一切干扰,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光明大道的百年历史。从2500年前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到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条延绵不绝的光明主线,不仅贯穿在中华历史长河中,也在世界历史画卷中熠熠生辉。

以人民为中心的建国,就不是以豪强为中心的建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就不是以金钱为中心的发展,从百年前的问道和寻道,到今天越走越宽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大道,正所谓“多少奋斗!多少牺牲!”。

全会公报中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十大坚持,始终不渝,终于在百年之后的今天,通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体现了道的实现;也终于在百年之后的今天,党的道路和国的运势在一个最新的高度上完成了汇合。

这是大国的事业,有道无势的历史已结束,有势无道的道路已避开。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已高高举起,代表着从古代“公天下”到新时代“公天下”的光明大道;而通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等指标所体现的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则代表着中华文明伟大复兴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图源:新华社)

全会公报发出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只有在中华文明的大历史尺度上、在世界几百年的大变局视野中,看到道与势在列国大争之世、时局巨变之秋的起起伏伏和此消彼长,看到得道与得势同时发生这一历史时刻的来之不易,才能真正理解今日中国共产党和今日中国的抱负与宏愿,才能看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份重要文件的历史意义,也才能明白全会公报发出一系列重大号召的现实意义。

道与势同得时刻百年一遇,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而今正乘势迈向第二个百年辉煌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珺婕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十九届六中全会 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党百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