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政:双奥仅隔14年,一个全新的中国喷薄而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6 07:59

子政

子政作者

时政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子政】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了,正值中国的春节。

对北京来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双奥之城”的至高荣耀明亮地闪烁在立春这一天,所有冬奥代表队齐聚北京与中国人民一起过年。

冬奥会+春节,展现不一样的中国文化

而对各国来说,中国,又是中国!中国举办奥运会的能力和水平再次吸引了整个世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辉煌画面仍鲜活如昨,没有人会怀疑奥运史上新的奇迹将再次出现。

14年的间隔,时间很短,短到世界还来不及反应,到底又要换成怎样的眼光来看待中国。

但在中国这里,14年时间已经够了,以中国的变化和发展速度,这个时间足以跨越一个阶段。北京这个千年古城,从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到历史上第一个“双奥之城”,一切都自然而然。如果说2008年那一次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声音是“奥运会你好!我终于来了!”,那么2022年的这一次,世界听到的声音就已变成了“奥运会你好!还是我来吧!”

14年前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今年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这本来就是无法分割的一句话。2月4日晚一场充分体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理念的开幕式,以最为恰当的方式向这个环抱着“同一个梦想”的“同一个世界”展现出了“一起向未来”的美好前景。

正如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所说,这一次与2008年那一次不一样了,这一次不是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介绍自己,展示中华5000年,让大家来看看我们中国人的家,而是一举完成一次“从我转向我们”的跨越,是敞开胸怀表现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奥运观。

倒计时历数二十四节气,开幕短片《立春》结合了传统天时与现代体育,元素都来自于中华传统,而其中所包含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却又代表了未来。这是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奥运观。

黄河之水天上来,从水的奔流不息和冰的晶莹剔透中升起圣洁的奥运五环,中国门与中国窗,从门的吉祥纹样和窗的河山变换中走出各国的奥运选手,中国与世界不分彼此,中国与奥运自然融合。这是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奥运观。

万千雪花汇聚北京,变换为一朵雪花,一朵结合了中国结和橄榄枝并将各个参赛国都编织在了一起的雪花,体现了“万千你我,共有一个家”,憧憬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这是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奥运观。

奥运圣火从远方一路传递到达主会场,万众期待之中,点火变成了不点,大火改成了微火,随着火炬的缓缓升起,每个人的节能低碳环保意识也被再次唤起。这是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奥运观。

不仅是开幕式。当来自各国的奥运代表队住进奥运村、来到奥运场馆、进入奥运赛程,迎接他们的,也无不是通过中国的举办而体现出的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奥运观。

奥运村的各种精彩自不待言,随着各国代表队的先后入住,不同形式的赞叹早已热爆了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在参观后评价说,“北京冬奥村是我见过的冬夏奥运村中最精彩的一个”。

拥有世界上最长跳台滑雪赛道的“雪如意”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在北京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寻找到的最合适的地点,是从超过200个设计中确定出的最理想方案。

“雪如意”——”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马鞍形索网屋面建筑物、能容纳约12000名观众的“冰丝带”中国国家速滑馆,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的速滑馆,用最先进、最环保的制冰技术为冬奥场馆制造出了“最快的冰”。

“冰丝带”——中国国家速滑馆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雪飞天”,背靠由工业冷却塔改造而成的附属建筑,以石景山、永定河为自然背景,成为了北京城市老工业遗址文化与奥运文化完美融合的代表性景观。

“雪飞天”——滑雪大跳台,首钢园区供图

这一切的美好,既送给世界人民的冬奥会,也送给中国人民的春节。

虽然冬奥会才刚刚开始,但展现在世界眼前的这一切,已经给了所有人以充分的信心,北京冬奥会成为世界冬季奥运会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几乎没有了悬念。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后,世界各国媒体用尽了所能用的各种形容词,“非凡”、“壮观”、“完美”、“无与伦比”、“极度震撼”……最终出现了一句最有代表性的总结——“北京奥运会的唯一‘不足’,是今后的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和这一次相比都会相形见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如是说。

那时的世界,还未能想象,短短14年后北京就戴上了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的桂冠,而且将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这一最不利的情况下,再次带给世界一场“无与伦比”与“极度震撼”!

其实,世界也可以逐渐地习以为常了。还记得2008年时,在世界的一片惊叹声中,时任法国总统的萨科齐就很冷静地说:“我深信,2008年8月8日将标志着中国的伟大复兴。”

而“中国的伟大复兴”对于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短短14年后的今天,中国不需要通过华丽言辞,只通过再次举办一次冬季奥运会,就向世界做出了说明。

从2008年到2022年,奥运五环再次在北京升起

这个与中国春节融为了一体的冬奥会,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中国的和平主张,联合国已经一致通过了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四海之内皆为兄弟”,2500年前孔子的教诲,今天的中国仍在践行。

这个与中国春节融为了一体的冬奥会,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中国的发展主张,时隔短短14年,本届北京冬奥会在体现“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方面与上一届北京奥运会相比,又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

这个与中国春节融为了一体的冬奥会,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中国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传统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又加上了“更团结”,这意味着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争金夺银的拼搏不会有任何谦让,但是赛场之外的友谊和团结也会得到加强。

14年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请大家牢记,奥运会不仅仅意味着比赛成绩。奥运会还是和平的聚会。20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相聚于此,跨越了民族、性别、宗教以及政治制度的界限。”今年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我们要向世界证明,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够和平共处,彼此尊重。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使命,让人们在和平竞争当中团结一心。”

表达的意思是同一个:奥运会既要体现人类的竞争,也要体现世界和平与人类团结。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潮流,也是时代发展的潮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向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中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多重挑战。国际奥委会领导奥林匹克运动,勇毅向前,为推动全球共克时艰、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中方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这就是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意义。当中国春节的喜庆祥和与奥林匹克的竞争与团结融合在了一起,无论有什么现实的困难和恶意的干扰,都无法阻挡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坚定步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 2022年冬奥会 2022北京冬奥会 春节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