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法伊兹:通过经贸,更多阿富汗人正在了解中国和春节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3 08:53

阿里·法伊兹

阿里·法伊兹作者

进博会阿富汗参展商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阿里·法伊兹】

今年的春节,我准备和我的同事、朋友一起度过,这个日子,让我想起了此前过春节的经历。

第一次来到中国接触春节,我就觉得春节是一个非常有意义、非常特别的节日,每到这个日子,在外努力工作的人们,趁着7天假期能够跟家人、亲戚、朋友团团圆圆地聚在一起,大家一起非常开心的吃饭和聊天,每个民族和地区大概都有这样一个节日,而这个节日也成了一个非常传统、非常重要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一般是3天左右,而中国的春节从腊月到正月,差不多半个多月都在节庆时间里。

第一次过春节是在2014年的吉林长春,东北非常冷,我和同学、老师品尝了当地的很多好吃的菜。大家一起做活动,比如用毛笔字写福字、用红色的纸剪窗花等等。

第二年过春节在北京,也是和同学老师一起过的,当时我们同学对于中文了解得更多了,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年俗和春节文化内容,比如说为什么要放鞭炮,为什么要贴红对联等等。

地毯和松子是阿里去年的两大关键词(第一财经记者钱小岩摄)

今年我在上海过年,跟以往不一样,正好我和我的同事、一些中国朋友在上海,我们准备庆祝一起新年,感谢过去一年的辛苦,庆祝大家度过了三年疫情。我对此很期待,希望朋友们有时间一起聚一聚。

我出生于喀布尔干果商家庭,家里世代经商,阿富汗能够看到大部分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但是阿富汗却没有机会将自己国家的特产销往国外。所以从高中毕业后,我就计划学习商科,也在计划将公司业务推广到海外。2016年,我就从阿富汗来到了中国读书,学习语言、了解中国市场和风土人情。

这几年在中国的时光,我去了中国大部分城市,每个地方、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魅力,我基本上可以说在中国已经待习惯了。

上次的文章发布后,我看到读者对于阿富汗商品很有兴趣,在中国,我看到阿富汗的产品和管理非常模糊,很多人不了解,比如松子被当成是巴基斯坦产的,阿富汗大理石出口意大利加工后,被大家当成了意大利大理石等等。于是我到了北京,开始了公司的业务,后来又搬到了上海。

上海: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展企业。图源:视觉中国

我的公司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公司,同事也很年轻,员工有中国人,也有阿富汗人,我们的产品将传统的工艺品和现代的生活习惯和审美结合在一起,非常受到中国客户的喜欢。

公司在上海有三个员工,义乌也有三个员工,主要负责线上平台运营和展厅门店的情况等,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这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不断学习。

对于阿富汗人来说,最重要的节日就是开斋节和古尔邦节,近年随着中国和阿富汗关系越来越好、越来越近,很多阿富汗人也了解到中国和中国春节。

平时,我和阿富汗国内的厂商、亲戚朋友联系的时候,我们就会说最近中国要过年了,过年有很多礼盒、礼物的订单,特别在每年1-2月份的时候,厂商那边也会加班加点,为中国客户生产优质的商品。

以往很多阿富汗人通过中国制造的商品了解了中国,现在他们通过做出口生意,他们的工厂、工作计划等都会围绕中国市场来展开,对中国文化和习俗了解也越来越多。

每当我将阿富汗的商品带到中国的时候,我发现客户对我们产品的设计、质量和价格非常感兴趣,因为物美价廉,很多人喜欢,我也在争取找到更多的渠道和机会,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

在线上平台,我们在小红书、抖音、淘宝都开创了自己平台,同行也会找我们合作,将阿富汗的产品发往中国。

因为我同时在做B2B和B2C的生意,和顾客的交流中,我发现了中国客户喜欢有龙、祥云花纹的地毯,因此我也专门涉及定制了一条,不同客户喜欢的颜色、花纹都不相同,我们也会专门给顾客定制。

希望借着我们的质量和价格优势,能够开拓中国市场,让更多人喜欢我们的产品和品牌。来年希望我创立的毕拉禄品牌能够让更多人知道,能够在成都、深圳、北京等城市有线下门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