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希夫尼: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复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3 08:53

阿里·希夫尼

阿里·希夫尼作者

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华大使

【文/阿里·希夫尼】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复兴。

过去的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本土、区域和国际的各个层面上应对诸般变量以及坚持自我发展的非凡能力。这种坚持使得中国走向发达,这种坚持证明了中国道路是独一无二的。在我们今天的世界,这种坚持也对发达国家形成了冲击。

面对来自内外的种种挑战,中国共产党证明了自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过去的四十年中,尽管中国不断面临困难、障碍和压力,但它依然迎难而上,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重大进步,甚至成为了世界第一大贸易强国和第二大经济强国。在科学研究、高新技术、数字化、金融整合、空间利用、绿色经济等领域,中国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国共产党在二十一世纪创造中国奇迹的原因之一是,党与中国人民是同生共存的——通过对中国自有资源的优化利用,在公平分配财富和土地的基础上,实现小康社会;扩大对外开放,以获取国家在生产领域和能源方面之所需;借鉴和吸取其他国家和人民积累的经验教训,实现本国发展。亦即是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是为中国人民服务的,要实现中国人民的愿望,并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开放政策获得了成功,同样成功的还有其经济改革政策。对于后者,党赋予其一种纯粹的中国经验的性质,并以这一性质为前提努力展开行动。中国的经济改革被外界称为“北京发展模式”,该模式与“华盛顿发展模式”截然不同。中国的模式不是委身于国际金融机构或外部杠杆机构,而是选择依赖自己的内部资源,以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价值观寻求成功,而其模式的独特经验启发了情况相类似的国家,并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模范。

这套模式建立了小、中乃至微型制造业,并通过它们,打造了一个生产型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以惊人的方式发生变化,进而培育起了中产阶级——这(中产阶级)在任何国家都是经济发展的支柱;而大批华裔自愿从其他国家返回祖国,带回大笔资金和经验,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更使得这套模式得以强化。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另外,得益于中国在刺激投资的政策方面的强大吸引力与成功的运作,外国直接投资不断增长,许多大型国际经济企业集团都在中国开展生产。所有这些都有助于中国各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变得更为强大,足以进入当代全球强企之列,进而迈入全球市场。

而且,在实施过程中,经济改革非常周全地关照了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让社会公平的价值得到真正的实现。特别是随着可持续发展的推进,它将每一个中国人都包括在内。尽管中国广土众民,但仍然没有任何一个地区被遗忘。2021年初,中国成功地摆脱了极端贫困,并继续深化脱贫工作。

中国共产党就像一座吸纳众多人才的工厂,它在各行各业和各地区都培养出了最优秀的干部来执行发展议程。随着2022年底“二十大”的召开,这一议程无疑将更加雄心勃勃。

《功勋》海报

中国共产党为广大的青年们赋予了发展空间,因为年轻人是未来的创造者和明天的领导者。同时,拥有着开明、先进思想的中国青年必须进入一个国际性的新阶段——与以往的各个阶段相比,该阶段的特性是截然不同的——今日的竞争更趋激烈,并广泛涉及科学研究、高新技术、人工智能、航天技术以及其他知识领域。

对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深知创新以及在科学研究方面获得国际领先地位的重要性,同时后者与知识产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作为一个“人才工厂”,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其领导人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那项创新倡议的重要性,那是在致力于复兴古代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下而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深刻认识到国际社会存在的问题,并意识到如果不在掌握情况的前提下迅速对其加以纠正,同时对全球化现象提出一种新的、人性化的阐释,努力加深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国际社会就可能会面临危机。

随后,许多国家、区域组织和国际机构都加入了这一倡议。该倡议成功地完成了许多大型项目,那些项目不仅解决了在许多国家积压许久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而且还通过区域化的工程,包括横跨国界的工程,让不同国家之间的联系和共同利益得以增进。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应对了该倡议所面临的第一个全球性挑战。当新冠疫情出现并在全球蔓延时,中国提供了一个范例,即通过运用该倡议支持国际和区域间合作来遏制疫情,这在满足许多国家对医疗用品的需求方面反应迅速。

中国还生产了疫苗,并提供给许多国家,甚至向其中一些国家提供了技术转让,以便以合作的方式完成生产,再将其分配到世界各个不同国家和地区。

这让全世界确信,中国自2013年以来所倡导的观念是有效的,各国必须在国际社会相互信任、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的基础上应对全球挑战。

“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在中国近现代进程里,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在抗击诸多危机——例如来自西方列强的不断欺凌上,同样获得了成功。他们采取开放的精神,一贯寻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途径,反对任由危机升级,转化为激烈对抗,甚至战争。同时,他们还提出了如下国际社会应该正视的条件:

1、摆脱冷战思维,改变框定在这种思维里的政治文化。

2、消除霸权主义的狂热欲望。

3、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反对为满足一部分人的利益而牺牲所有人利益的企图。

4、反对侵犯别国主权的行为,尊重别国领土完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以达成颠覆与侵略目的的行为。

5、承认国际关系必须是民主的,国家无论大小都应受到尊重。

6、反对一国以牺牲其他国家的国家安全为代价谋求本国安全。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应对西方列强的阴谋和诡计方面,中国共产党都表现出了极大的智慧和敏锐。无论是西方列强组织的封锁中国的联盟,还是阻止中国恢复其在联合国和安理会的合法席位,亦或是挑起西藏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和少数民族问题的企图,凡此种种,中共都能智慧应对。

毫无疑问,中国人民对自己的执政党和领导人,特别是现任领导人,感到尊重和满意。尤其在当前,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支持他们,并清楚某些国家的“政治精英”编造了哪些反华素材。显然,一些编造者尚未认识到历史的真相,尚未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哲学在于建立一个符合人性的国际社会,一个关照人类共同命运、共同未来的国际社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