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连续3月负增长 房产投机攀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2-07-18 09:23

自从金融危机后的经济衰退期、即2008年年底以来,这是第一次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下滑。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本轮房地产颓势已经触底,房地产投机行为开始攀升。7月份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环比大幅攀升6点至35,为2007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

 美国消费连续3个月负增长

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约占7成的个人消费正在失去增长势头,因此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进一步增强。7月16日公布的6月零售业销售额(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自2008年以来,首次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美国的金融机构16日相继下调4~6月的经济增长率预期,年率修正为1%至1.5%。

出于对美国经济的担心,16日的美国国债行情出现了上涨(收益率下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1.44%,逼近历史最低的1.43%。

“市场将零售业销售额数据看作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局面的征兆”(Capital Economics)。

美国商务部16日发布的6月份美国零售业销售额与上月相比下滑0.5%,这令曾经预期增长0.2%的市场大为吃惊。

自从金融危机后的经济衰退期、即2008年年底以来,这是第一次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下滑。汽油、汽车、家电以及建材等众多行业均出现下滑,只有服装以及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表现坚挺。而4月的数据也曾经被大幅下调。

“零售业销售额已经陷入低谷”,调查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在谈到零售业销售额下滑的背景时,列举了就业复苏缓慢以及由此导致的消费者心理趋冷、欧洲财政与金融危机导致的股票市场动荡等因素。

当前的汽油价格下跌虽然在理论上有助于消费者实际收入的增加,但很多观点均认为“如果就业情况无法进一步改善,消费就很难恢复增长势头”。

美国出口也表现不佳,在企业生产活动蒙上阴影的背景下,如果消费疲软问题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缺乏驱动力的问题就将更加明显。摩根大通银行将美国4~6月的实际GDP增长率预期从此前的年率1.7%修正为1.4%。该行指出,“如果消费到7月仍然难以恢复增长势头,那么经济复苏本身就将产生疑问”(Ferrari)。

此外,高盛也将际GDP增长率预期从以往的1.3%修正为1.1%。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 (RBC Capital Markets)则将GDP增长率预期从1.6%下调至1.45%。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本轮房地产颓势已经触底  住宅建筑商信心攀升

投机行为攀升 美国7月份住宅建筑商信心大涨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环比大幅攀升6点至35,为2007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

当月,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各分项指标全部上涨。衡量住宅建筑商对当前销售情况的指数上升6点至37;衡量未来6个月销售预期的指数上升11点至44;衡量潜在购房者看房次数的指数上升6点至29。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主席巴里•鲁滕贝格表示,本月全美各个地区的建筑商信心均在上升,进一步证明房地产市场已出现拐点。这是因为更多购房者想要抓住当前的价格低位和极低利率。

该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克罗指出,通过综合过去六个月关键的房地产指数,本月的建筑商信心数据增强了一个认识,即尽管房地产复苏仍然脆弱,但正在回归引领经济走出衰退的传统角色。因此,信贷过紧、房产估值不准等挑战更加需要得到解决。

一般而言,建筑商信心指数高于50表明多数建筑商看好房屋销售前景,低于50则意味着多数建筑商看淡市场前景。自2006年4月以来,该指数一直低于50的门槛线。

自2006年初泡沫破裂后,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调整进程中。在近期一系列利好数据的支撑下,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本轮房地产颓势已经触底。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触底并不意味着全面复苏,购房需求结构和信贷条件等因素决定了美国房市在触底之后还会经历较长时间的筑底过程。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