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事件持续发酵 法国西班牙率先拿谷歌开刀

来源:综合参考消息等

2013-06-22 09:37

据参考消息援引路透社巴黎和马德里的消息,在斯诺登揭秘美国“棱镜门”事件曝光后,那些名列棱镜计划中的网络公司大有成为过街老鼠的趋势,成为一些国家高度警惕的对象。周四(6月20日),法国和西班牙率先在欧洲发起攻势,责令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修正其收集用户数据的政策。

根据斯诺登向《卫报》及《华盛顿邮报》透露的消息,美国国家安全局依据“棱镜”监控计划秘密从包括谷歌公司在内的9家美国公司收集用户数据,以跟踪人们的行踪与交往状况。

据悉,通过棱镜计划,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都成为美国的监控对象,不仅有美国的“敌人”还有美国的“盟友”。其中,伊朗是被美国收集监控情报最多的国家,超过140亿条。其次是巴基斯坦,达到135亿条。约旦虽然是美国在阿拉伯世界中“最亲密盟友”之一,但也被收集了127亿条。埃及被收集的监控情报为76亿条,印度列第五,为63亿条。

斯诺登揭秘美国“棱镜计划”的消息一经曝光立刻引来各国强烈反应,法国和西班牙决定率先拿谷歌开刀。

据悉,法国数据保护监管机构国家信息自由委员会(CNIL)说,谷歌违反了法国的法律,并给它三个月的期限,责令它修正上述政策,否则将被处以高达15万欧元的罚款。

西班牙数据保护局对谷歌说,由于它触犯了该国法律,未能澄清它利用这些数据的用途等,它将被处以4万到30万欧元的罚款。

德国数据保护监管机构的发言人说,谷歌即将于下周末在德国一家法院的听证会上接受就此指控的质询。

CNIL主席伊莎贝尔•法尔克一皮埃罗坦说:“到7月底,加入(欧盟数据保护)特别工作组的所有政府将会对谷歌采取强制行动。”

去年,谷歌将60项隐私政策合并为一顼,并开始整合旗下各个服务器搜集到的个人用户数据,其中包括YouTube、Gmail和社交网络Google+。这使得用户没有任何方法选择退出。

为此,欧洲各国数据监管机构开始展开联合调查。它们责令谷歌在今年2月之前提出修正意见,但是谷歌对此无动于衷。

谷歌与这些监管机构举行过几次会议,并声称,整合政策更便于用户了解。

CNIL说,司法专家和决策者们认为CNIL的行动是对欧洲影响跨国互联网公司行为能力的考验。CNIL说,英国仍在考虑谷歌的行为是否触犯了该国法律,一旦掌握了证据就将致函谷歌。

西班牙政府之前就和谷歌杠上了

另据腾讯科技频道援引的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卫报》报道称,早在2011年西班牙数据保护当局就曾要求谷歌删除包括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和官方报纸出版机构在内的西班牙报纸上的文章链接,并指控谷歌违反了西班牙的数据隐私法。谷歌对此提出反对意见并拒绝执行。

谷歌:看了新闻才知道“棱镜”

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棱镜门”监听丑闻不仅让奥巴马颜面扫地,更是让谷歌公司陷入民众的猜疑中。据英国《卫报》6月20日报道,谷歌首席法律顾问德拉蒙德在接受《卫报》采访时称,谷歌不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同谋,也没有让后者进入服务器;谷歌也是在《卫报》曝光后,才知道“棱镜”计划存在。谷歌敦促各国政府用法律规范个人数据的收集,让全世界用户都能放心地使用互联网。

此前,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曾在股东大会上透露,谷歌不会重返中国市场,“因为受够了监控用户这类事情。”另据英国《卫报》报道,一名美国法官命令谷歌须服从美国联邦调查局关于客户数据的秘密命令,要求谷歌将涉及到美国公民的私人信息移交给联邦调查局。

谷歌力证清白的举动却没有受到中国网友的认可。网友认为谷歌此番的辩解站不住脚,而且该创意早就被奥巴马用过了。有网友调侃道:“奥巴马:我看了谷歌声明才知道‘棱镜’项目。”很多网友提问,既然谷歌因为不想“作恶”才离开中国市场,那这次是不是应该信守自己的核心价值,退出美国市场呢?

综合参考消息、腾讯科技、观察者网文章等

责任编辑:关一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