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称美国政府关门是因总统议员对人民负责

来源:新浪等

2013-10-02 16:57

经济学家、大V陈志武今发微博,为美国政府关门叫好。陈志武称,在美国制度下,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总统之间出现争论,很正常也很应该。他认为,这正是议员和总统负责人的表现。

法律学者、大V徐昕昨也表示,“政府关门,天塌不下来”。

陈志武说社会在政府关门后还正常运转,说明是好事。

徐昕的微博截图

两人为美国政府关门叫好,但美国人恐怕不这么看。美国媒体认为,美国的驴象之争已经严重降低了政府效率。

美国政府关门并不是稀罕事,两党纷争是政府关门的主因。联邦政府从1977年到1996年间已经关门17次。近30多年来,在1977年、1978年、1980年、1995年等十余个年份,联邦政府都因为两党预算争斗而出现或长或短的关门现象。

以这次为例,关门的主要原因就是奥巴马医改法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让以前没有医保的穷人也能享受到便宜的医疗服务,但是扩大医保的后果就是需要更多资金。奥巴马想出来的解决办法一方面是遏制医疗系统乱收费的现象,另一方面则是对富人征税。这样一来,代表富人利益的共和党自然不会同意。这次共和党故意把奥巴马医改和政府财政预算案捆绑在一起,企图加以废除,民主党自然不会同意。

事实上,正是驴象的互相扯皮(近年来还有加剧趋势),导致美国政府这些年一直拿不出有效的方案解决医疗保险系统内的诸多问题。

世界各国医保开支占GDP的比例,最上面是美国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