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关门 奥巴马缺席印尼巴厘岛APEC峰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3-10-04 12:02

据外电报道,印度尼西亚称,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缺席将于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将率领代表出席会议。

白宫透过电话,知会会议主办国印尼及汶莱的领导人。白宫发言人卡尼(Mark Carney)在声明中表示,奥巴马取消出席会议,是共和党令政府停摆的另一后果。他在发布会上称:“总统将继续推进他的有关方案,共和党应该立即允许进行投票,一边使美国政府尽快恢复运行。”

按照原定计划,奥巴马拟于5日晚启程,出访印尼、文莱、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四国。但白宫2日通报,受政府关门所迫,奥巴马决定取消访问马来西亚和菲律宾。10月3日晚再次宣布,奥巴马取消了原定于6日开始的亚洲之行。

此次是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后第三度因国内事务推迟访问亚洲国家。就在昨天,卡尼还特地强调本次会议对奥巴马的外交政策目标的重要性。他说“这些由美国最高级别代表参加的会议将为美国赢得包括国家安全和全球经济中的优势地位等重要内容。”

《今日美国报》分析称,当奥巴马立下重返亚洲政策的美好愿望时,取消对亚洲的访问令人质疑美国是否真的决定将注意力集中到这一地区。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东南亚问题研究员厄内特·伯温说:“奥巴马取消对东南亚地区的访问将成为该地区地缘政治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奥巴马宣布连续第二年缺席APEC会议。自2009年连任以来,奥巴马曾一再表示将把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

亚洲行程全部取消

奥巴马总统原定于5日晚启程前往印尼参加亚太峰会并访问印尼、文莱、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美国白宫2日发表声明,因美国联邦政府关门,总统奥巴马将缩短出访亚洲行程,取消对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访问。在奥巴马决定取消访问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后,白宫抨击共和党逼迫政府关门,削弱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力。

为安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奥巴马1日晚分别致电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告知国务卿克里将代为访问,并表示一定在任期内晚些时候到访两国。

3日,白宫再度宣布,取消印度尼西亚和文莱之行。这意味着此次亚洲之行全部取消。

白宫解释说,亚太地区对美国战略意义十分重大,且有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近日美国国内要求奥巴马取消全部亚太行程的呼声日益高涨,认为在国家面临如此重大的时刻,作为国家最高统帅的奥巴马总统应当坐镇白宫,积极斡旋,促成民主、共和两党的议员们尽快达成妥协,结束政府关门的尴尬局面,并尽力避免发生政府违约的危机。

如果照常出访,奥巴马将在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主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领导人会议,并会晤印尼总统苏西洛。

在文莱,奥巴马将出席美国—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在马来西亚,奥巴马将会晤总理纳吉布并在美国发起的“全球创业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在菲律宾,奥巴马将会晤总统阿基诺,重申美菲之间强有力的“经济、人文和安全联系”。

奥巴马缺席2012年APEC峰会,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代为出席。

奥巴马第三度因国事推迟访问亚洲

2009年就任美国总统后,奥巴马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明确表示美国将把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2009年至今,奥巴马每年都会访问亚洲国家。

此次是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后第三度因国内事务推迟访问亚洲国家。2010年3月和6月,受医改立法争斗和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影响,奥巴马先后两次推迟访问印尼和澳大利亚。

资料显示,1995年11月至1996年1月美国政府关门期间,时任总统克林顿曾缩短乃至最终取消了在日本出席APEC峰会的行程,后来改由时任副总统戈尔代为出席。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国际在线等消息)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