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关门9天后:穆迪相信美国不会债务违约 商务部长警告已影响经济

来源:新华网等

2013-10-09 11:28

美国时间10月9日,联邦政府关门已经整整9天时间,超过了1995年克林顿政府时期政府关闭5天的期限,不过仍然小于1996年关闭21天的纪录。而从1981年至今一共11次政府关门中,大部分都在三天内结束。目前,白宫四分之三的工作人员纷纷回家休息,就连白宫的电话总机接线员工作也由录音代替。美国商务部部长在APEC会议上称,美国政府关门严重影响国内商业。新财年预算的“难产”还有可能导致美国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不过,评级机构穆迪坚称美国不会出现违约行为。

美国政府关门9天后:穆迪相信美国不会债务违约 商务部长警告已影响经济

据美联社报道,白宫内顾问、助理、管家、厨师、园艺师等工作人员总计1701人,其中不足450人眼下在岗,其余大约四分之三工作人员眼下处于“休息”状态。白宫作为美国联邦政府的“神经中枢”,仅靠“骨干”职员维持运行,难言“一切如常”。例如,白宫电话总机接线员的工作已经由一段录音留言代替。留言告知来电者,白宫将“在政府重新开门后回电”。

美国商务部部长佩妮·普利兹克(Penny Pritzker)8日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时表示,美国商业已经开始受到联邦政府关门的影响。普利兹克说,这次政府关门对经济毫无好处

生产“黑鹰直升机”的一家公司称自从政府关门后,工厂也不上班了,因为没有政府代表来签单,就没必要生产了。5日,美国国防部的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也让3000名员工开始了无薪休假。

另外,由于新财年的财政预算难产,美国即将于17日触及债务上限,从而可能导致史上首次债务违约。美国财长杰克·卢5日表示,奥巴马政府已经找不到“神奇的解决方案”。

不过,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7日发布报告称,即便债务上限未能及时上调,美国政府也不太可能出现债务违约行为。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穆迪在报告中说:“债务上限和债务违约没有必然联系。即便债务上限没能上调,我们仍相信美国政府将会继续支付其发行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其信用也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两党之间的斗争有加剧的迹象,政府重新恢复正常机能仍然没有一个可靠的时间表。

市场投资者相信,目前的短期政府关闭已对经济产生小幅影响,不过,一旦政府发生历史性长期违约,那受影响的将完全不止于美国经济。标普美国经济学家贝丝·博维诺(Beth Ann Bovino)则预期,美国政府每关门一周,直接和间接将使其实际GDP增长减少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