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回应中日担忧债务违约问题:美国一定会还债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10-10 08:47

“您和您的政府如何看待焦虑的外国债主——中国和日本表达的担忧?这两个国家都提出美国是否避免债务违约的问题。”奥巴马8日在记者会上遭记者如此追问,他本人也提到世界领导人对美国政府关门危机的担忧。奥巴马做出保证之际,美国政府违约正引发越来越多的担忧,最突出的就是中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表示,一旦发生债务违约,美方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

根据美国财政部预测,如果国会不能在10月17日前就调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届时财政部资金将难以维持联邦政府正常运营,美国面临债务违约。这引起其他国家就对美投资安全的担忧。奥巴马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说,债务违约将带来“灾难性且混乱”的后果。尽管美国经济受政府“停摆”等风波影响,但美国依旧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我要对世界各国说的是,”奥巴马说,“美国一直(履约)偿还债务,以后还会这么做。”

当记者问,如果美国债务上限没有提高,必须选择在部分债务违约时,联邦政府会怎么做,奥巴马没有正面回答,他声称“在那种情况下,什么选项都不是好的,我们正在研究一切可能情况。”

面对中日两大债主的担忧,奥巴马8日公开保证还债

美国媒体称,记者会是当天一早白宫匆忙宣布的,新闻室挤满了记者与摄影师,渴望找出华盛顿政治僵局的任何突破迹象,记者会超过一个小时,奥巴马更是回答了11个记者的提问,极不寻常。

奥巴马做出保证之际,美国政府违约正引发越来越多的担忧,最突出的就是中日。美国之音说,据美国财政部提供的数字,日本持有1.135万亿美国债券,中国为1.277万亿美元。德国《经济新闻报》9日称,美国的债务超过16万亿美元,就像一颗“核弹”,一旦爆炸,许多国家将直接崩溃。《联合早报》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警告说,美国若出现债务违约,将是史无前例的,对全球金融体系带来的震荡将不堪设想。美国如无意做这样的“试验”,应该确保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德国《明星》周刊说,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纷纷表示担忧。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表示,美方应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地解决国债上限的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确保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

“美国非核心部门关闭已经7天,到10月17日,美国16.7万亿美元的国债上限将到达极点,如果美国不能就国债上限提高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国债将面临违约危险。”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

朱光耀指出,美国在中国有大量的投资,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国债。如果美国就国债上限问题达不成政治妥协,朱光耀认为,“美国财政部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并做好充分专业的准备,相信美国完全有能力以借息还旧的方式,解决美国国债本金兑付问题,但要处理好技术及时间问题,防止出现违约。”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认为,中国3.5万亿美元的外储资产将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威胁,美国国债和美元已经失去了长期的稳定性,美国债务水平越高,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冲击越大。因此,我国应着眼于长远,优化外汇储备的战略配置。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