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提临时提高债务上限方案 美债务违约推迟6周

来源:综合凤凰网、中新网消息

2013-10-11 08:02

外媒报道称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将提议临时上调债务上限,但持续时间仅6周。据分析,这一动作的目的意在逼迫奥巴马就削减预算问题做出妥协。美国两党如果在这段时间内仍不能达成一致,债务上限问题将再次爆发。目前白宫表示了谨慎态度,称奥巴马将会考虑共和党人的议案。据悉几小时内众议院共和党人将在白宫与奥巴马举行会晤以商讨这一提案。

消息传出,美国股票市场迎来今年最大涨幅,部分媒体欢呼美债危机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然而由于两党最终协议究竟如何尚不明朗,市场仍存观望情绪。近年来美两党年年就债务上限问题反复博弈,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恶劣影响恐怕不是一个短期协议能够化解的。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

共和党人提出临时提高债务上限方案,白宫谨慎

根据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知情人士表示,共和党领袖预计将在周四早间闭门会议上向本党高层通报该计划。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说,如果奥巴马同意就预算争议进一步谈判的话,他将推动这一方案获得通过。博纳说,共和党人的这一方案完全“干净”,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但这一方案只能维持6周,直到11月22日。

白宫官员说,奥巴马总统准备考虑共和党人最新提出的有关建议,但不会允许共和党中的部分人以美国经济为要挟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早些时候,共和党人以削减赤字或修改推迟奥巴马医改法案为通过预算条件,被奥巴马拒绝。

众议院共和党人数小时后将前往白宫与奥巴马举行会议,这将是上周政府关门以来首次。

美债危机年年升级,债务违约阴影难去

此前,美国陷入财政僵局及因此造成的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闭引起了全球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因此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及东亚系列峰会的行程。

美国财政部表示,如果两党在10月17日美国政府抵近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之前,依然不能就调高上限达成协议,则财政部将无法保证是否可以支付政府的债务,美国政府可能面临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

美国联邦政府10月中旬将触及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按人口计算美国人人均背负国家债务52848美元,考虑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2773亿美元,美国人均欠中国4045美元。

美国国会早在1917年就设定了首个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经79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8个月提高一次。自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就已经4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5.4万亿美元。前任总统布什在两届任期内共7次提高债务上限。

2011年,美国两党曾为提高美债上限博弈两个多月,直至违约前的最后10多个小时才达成协议。2011年的僵局曾重创美国经济,导致美国3A级主权信用评级有史以来首次下调。

道琼斯指数大涨,但前景难测,现在欢呼还嫌早

美国两党有望达成临时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美国违约的风险大幅降低,10日美股迎来今年以来最大涨幅,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

截至10日收盘,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涨323.09点,至15126.07,涨幅2.2%,为2011年12月20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2.97点,收于3760.75点,涨幅为2.26%;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6.16点,收于1692.56点,涨幅为2.18%,两大股指均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然而业内机构指出,虽然债务上限上调本身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但是协议的具体内容如何,仍会对市场在此后的走势造成不同的影响。

机构指出,如果美国债务上限仅仅是将债务上限到期时间延后六个星期至感恩节以后,那么在暂时的平息之后,相关的话题和争执在下个月就又会卷土重来,在此状况下,市场上的避险情绪仍将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挥之不去。

而如果把债务上限到期期限再延长六周至今年年底,那么美国财政部届时就有更大的回旋空间来腾出更大的政府债务融资空间,并且朝野双方也将有足够的时间去坐下来商讨下一步的对策,如此,市场情绪就能得到更大的安抚。因而,驴象两党近日在债务上限上达成的最终协议细节,或为各方所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