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危机进入倒计时 德媒批美把整个世界当做人质

来源:环球时报

2013-10-15 10:08

美国政府关门已进入第三周。17日,美国债务上限危机迎来爆发点,如果国会仍不能提高债务上限,其政府债务将违约。本周的世界经济因此也正处在严峻的十字路口。没人知道美国债务违约会出现什么,因为1790年以来美国还没有出现过这一幕。当前的现实是,美国的债务是国际金融体系的基础,多数人认为,美国违约将引发比2008年金融危机大得多的灾难。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14日称,“到17日之前,美国解决债务上限问题是我们最大的期待。”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头号人物13日接连警告美国不要违约,二十国财长会的公报更是点了美国的名,《华盛顿邮报》称,这是给美国的“一记耳光”。

美国参议院上周日罕见召开会议,做出要解决问题的姿态,但结果却是“政治僵局升级”。

世界开始紧张倒计时

“提高债务上限,马上这么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称,来自全世界的领导人给华盛顿发出信息,这是“绝对的共识”。在《纽约时报》看来,外界对华盛顿已经用尽手段,包括“请求、警告和劝诱”。上周末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会议上,美国财政问题出人意料地盖过会议的正式议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过去两天她同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一起度过,他们非常焦虑,希望危机解决。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G20在关门危机上给了美国一记耳光”,因为20国集团财经首脑会议上,各国代表就美国经济政策拷问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峰会公报要求“美国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解决短期财政不确定性。”尽管公报用的是外交语言,但美国被单独拎出来。拉加德提醒美国不要给“全世界造成大破坏”,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警告美国政界人士应拿出计划避免违约,否则美国“几天之后将面临非常危险的时刻”。德国《世界报》14日引述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简恩的话称,美国违约将成为迅速蔓延的致命病毒。奥地利商业杂志《格式》14日说,这一次,美国成了问题儿童。德国《巴登日报》写道,欧洲人终于可以轻松一下,在世界金融市场,美国已成为被批评对象。与欧洲的“多云”相比,华盛顿一直处于“阴雨”。 

13日,美国参议院罕见举行会议,民主党与共和党领袖就债务上限问题紧急磋商,做出要解决问题的姿态。但结果却是“自动减支争论再成焦点,美国政治僵局升级”。《华尔街日报》称,参议院两党领导人互不相让,浇灭了国会能取得突破的希望。

“只剩下3天。”美国科罗拉多州新闻网14日为美国债务违约倒计时。CNN14日在网站最醒目的位置放了一张手表的大图片,提醒议员们好好看着表。《华盛顿时报》13日刊登评论文章称,“我们这些人被困在一船的傻瓜当中。”通常,当双方达不成协议时,人们会找一名仲裁者,对美国来说不幸的是没有仲裁者。该报质问,他们明白什么是妥协吗?在一场谈判中,除非对手是傻子,否则你不可能得到全部想要的。

彭博新闻社14日报道说,债务违约将使美国成为自80年前纳粹德国以来的第一个违约的主要西方大国。1933年5月6日,德国单方面停止偿还长期借贷,此前三个月,希特勒被任命为德国总理。那些违约帮助巩固了希特勒的权力基础,德国之前经历多年政治不稳定,魏玛共和国负债累累。新泽西罗格斯大学学者怀特说:“一般这是灾难性经济事件。不会有好结局。”

美国民众的焦躁13日爆发。美国之音称,老兵从全国各地聚集华盛顿,参加“百万退伍军人大游行”活动,他们推倒公园周围的障碍物和封锁线, 把一些纪念园地重新向民众开放。

“百万退伍军人大游行”活动现场

“世界面临金融梗死!”德国《图片报》14日以此为题写道,时间渐渐耗尽,美国的钱用完了。届时,如果债务上限不提高,世界最大经济体17日就要破产。没人真正愿意相信,但不确定性在增加。美国两党的危险扑克游戏让世界变得越来越悲观。但这恰恰是华盛顿的政治现实。《柏林日报》则强调,5年前,美国爆发金融危机。而这次它是一个任性的灾难,是故意造成的,美国把整个世界当作人质。CNN13日引述长期预算专家柯伦德的分析称,国会17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的可能性就像抛硬币,为50%。俄罗斯之声称,如果美国就提升债务上限不能达成协议,那么它可能在理论上总破产,迫不得已债务违约。这都将给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如果美国宣布总破产并不能偿还外债,世界经济将会破产。

中国的声音尤其被关注 去“美国化”成焦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4日表示,希望美方切实负起责任,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13日以来,许多国际媒体报道称,中国官方媒体发出建立“去美国化”世界的声音。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3日称,中国官方媒体称,美国的政客没能达成妥协,让他们引以为自豪的政体恢复正常运转,这也许是全球“开始考虑建立去美国化世界的好时机”。在一篇战斗性长文中,它反对美国二战以来的霸权,认为由一个虚伪的国家主宰其他国家命运的日子该结束了。新秩序应该是,所有国家,无论大小,无分贫富,都能在平等的基础上得到保护,他们的重要利益都会得到尊重。最终应该建起一个“去美国化”的世界。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称,过去70多年来,美国一直被视为世界金融体系的支柱。最近几年,人们一直在辩论,何时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何时中国可能充当全球领袖角色。即便美国此次避免违约,许多人仍会看到一个清晰信号,显示美国无可争议的霸主日子已屈指可数。

“美国思想家”网站13日刊文称,中国想要一个“去美国化”的世界,如果我有几万亿美元的特定债券,我也会担忧,但真要把世界“去美国化”吗?文章说,“将美国及其15万亿美元的经济从世界去除是不可能的,更不要说美国对这个星球巨大的文化统治力,音乐、电视秀、电影,这就像要去除我们呼吸的空气和喝的水那样。”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13日对中国的一种反应感到惊讶,报道称,美国人自己看目前的僵局,是政治失灵的迹象。或许,只有中国知识分子才能从美国当前的政府关门中,看到一些希望的生机。

“美国衰退不利于中国崛起。”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斯蒂芬斯14日得出这样的结论。他称,中国崛起属于“美国制造”,是借助了美国设计并建立的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他称,不管美国政府当前的闹剧在短期内带来多大的不稳定,中国的持久繁荣尤其系于能够进入公平的国际竞技场。若失去美国的强有力支持,多边秩序会进一步崩塌,全球化将让位于碎片化。

万圣节即将来临,《纽约客》杂志最新一期封面上的“鬼屋”白宫。  

只有让同一个政党同时占据白宫和国会才能改变局面

“自由女神高举火炬,火光微弱,她背后则是深沉的黑暗,夜色无边。”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刊登这样一幅图片,宣布:即便债务上限协议很快达成,可以肯定的是,危机还会以其他形式重现。因为美国还需借债度日。日本《产经新闻》称,债务上限危机是美国“做不出决定政治”的弊害达到极点的结果,将丑态展现给世界。

“所罗门都解决不了美国的困境。”美国一家网站13日似乎对前景希望渺茫,因为在西方,所罗门是神话中的大智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坦利上周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两党谁都不愿做出让步,无论是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还是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实质上都是美国两党全都在关键问题上各执已见,互不妥协。改变这种局面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白宫和国会参众两院都由同一个政党占据,但这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

“美国政治体系是最新的泡沫吗?”《华盛顿邮报》13日刊文说,边缘讹诈被认为是美国政治大秀场的一部分,就像美剧《犯罪现场调查:迈阿密》的情节,过程紧张,但最终都会告破,美国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海姆斯说,市场已经习惯它总是在11时59分解决。但是,金融危机的本质就是: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好,直至突然爆发。希腊公布债务赤字之前,其债券像德国债券那么火,2008年次贷危机前几个月,与抵押贷款相关的债券仍是热门。丘吉尔曾说,“美国在尝试了所有选择之后,总会选中正确的那一项”,如果这话是正确的,政治争吵将在危机来临前一分钟解决,之前发生的一切全是噪音。但是,美国的政治体系最近并没有一直做正确的事。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已经玩不起这种悬崖游戏,这次危机已让其形象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