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称政府关门风波反映美国民主制度失灵

来源:新华网等

2013-10-15 18:07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14日表示,当前华盛顿的政治决策者忙于解决政府关门和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的僵局,这一财政僵局在未来可能会被视为美国民主机制失灵的转折点。

萨默斯当天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指出,美国两党目前在商讨政府临时拨款议案和债务上限调高的期限到底该多长,以及是否应当取消金额很小的医疗器械税,这些都不是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主要挑战,美国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采取有力的举措来提振经济增长。

萨默斯指出,美国需要加速经济增长,增加居民财富,增强经济的全球竞争力,增加在科研等关键领域内的投资,如果美国经济增长能够提速,就能够帮助政府的税收收入增加,从而缓解赤字财政的压力。

他表示,在提振经济增长上,美国两党都有好的建议,美国既需要民主党建议的增加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也需要共和党建议的减少监管以促进私营部门投资,美国两党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促进经济增长而非预算谈判上,那么美国政府的财政局面肯定能够改善,美国也能树立强国的良好形象。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资料图)

《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萨默斯撰文指出,美国两党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促进经济增长上。

美国参议院接近达成共识

10至11日,国会参众两院抛出三份不同版本的债务上限议案,但12日均告流产,谈判陷入停滞。此后,博弈重心从众议院转移到参议院,由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与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领衔的谈判小组利用哥伦布日小长假“加班加点”酝酿新方案。

参议院两党领袖14日均表示,对达成协议表示“非常乐观”,这意味着参议院内部已接近达成共识。

经过3天“讨价还价”,一向言辞谨慎的里德14日表示,他与麦康奈尔进行了建设性、诚意十足的谈判,取得“巨大进步”,并对达成协议表示“非常乐观”。本周内,政府“开门”、提高债务上限、两党开启长期财政预算谈判等都有可能。

麦康奈尔也表示,目前讨论仍在继续,他对两党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表示乐观。

参议院高级助手透露,两党达成的框架协议初步决定为联邦机构提供运营资金至1月15日,提高债务上限的时限将持续至2月15日。两党将在新一轮自动减赤机制生效前进行广泛的预算谈判。

总统奥巴马已表态对两党取得的谈判进展表示欢迎。为给参议院领袖“敲定”共识留出时间,白宫推迟了原定当天下午与国会领导人的会面。

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参议院“温和派”共和党人在谈判中妥协“过多”,即使议案得到参议院和白宫的支持,也难以在众议院“过关”,两党寻求妥协绝非易事。

美国政府“关门”已进入第三周,距美债“大限”仅剩3天,留给两党的时间屈指可数。财长雅各布•卢已警告,所有试图在违约“大限”前一分钟才试图提高债务上限的做法都非常危险,如果美债违约,将会导致信贷市场混乱,美元币值下跌,股市下跌,国债利率飞涨,其负面效应甚至会让全球经济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消息)

责任编辑:张苗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