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政府继续停摆 核武研发国家实验室被波及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3-10-16 10:32

美国联邦政府10月1日起关门,殃及严重依赖联邦资金的科研机构。以研发核武和国家安全为主的劳伦斯利物摩国家实验室宣布15日将关闭,约7000雇员被迫无薪休假。该实验室的资金来源为能源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局和联邦政府,因此受美政府关门影响较大。

同在旧金山湾区的国家实验室共有4间,雇员约1.3万人。除了上述实验室外,还有位于伯克利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位于利物摩的山迪亚利物摩国家实验室和门罗公园市的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等。由于资金来源不尽相同,各自命运稍有不同。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部首席科学家杭渤向记者表示,由于资金渠道多样,该实验室10月份仍能够平稳度过,但一些国际旅行和大宗材料购置要暂时喊停。“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的网站不再更新,申请联邦政府资金也被迫延期。”

此外另有至少三个主要的美国能源部(DOE)设施——包括两个核武器实验室,分别位于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和桑迪亚——预计在两周内关闭。Y-12核武器设施已经按照指令开始“有序地关闭”。

15日也是美国纳税人2012年报税延期的最后期限,国税局网站强调,尽管政府停摆,并不影响税法执行,纳税人需履行公民义务按时缴税。

美政府停摆,美国税局提醒纳税人需履行公民义务按时缴税。

劳伦斯利物摩国家实验室15日关闭

近日宣布关门的劳伦斯利物摩国家实验室位于加州旧金山湾区利物摩市。这间国家实验室堪称世界一流科学研究中心,以研发核武器和国防安全著称。

实验室女发言人琳达·西维称,从15日,约7000名雇员将陆续回家,16日全部关闭,下周一(21日)起,只有保安上班。

这些雇员包括科学家、研究员、工程师和其他职员。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将于18日关闭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将于10月18日关闭。

除了劳伦斯利物摩国家实验室,美国能源部(DOE)还预备关闭用于维护核武器和执行一系列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国家实验室。

迄今为止,DOE的设施尚未受到美国政府停摆的波及,因为它们已由转包商运营——包括大学和企业——签订了长期合同。但由于DOE剩余的资金将要耗尽,国家实验室已经开始削减工作量并准备关闭。至少三个主要的DOE设施——包括两个核武器实验室,分别位于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和桑迪亚——预计在两周内关闭。

据悉,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将于10月18日关闭。行政人员正在安排一些员工继续留守以确保实验室核心设备、核材料和关键科学实验的安全。发言人FreddeSousa说:“实验室还将确保具备应对国际紧急情况的能力。”日前尚不清楚10300名员工中有多少人将被迫停职。

Y-12核武器设施“有序关闭”

美国政府关门,Y-12核武设施“有序关闭”。

美国橡树岭“今日新闻网”7日报道,由于国会僵局致使联邦政府依然停止运转,Y-12国家安全联合体已经按照指令开始“有序地关闭”。

Y-12核武器设施的总经理斯宾塞周一向雇员们表示,他们将“很快”了解到更多关于关闭计划的细节。他表示,关闭计划将确保设施进入一个“安全可靠的状态”。根据橡树岭的新闻,负责运营设施的巴布科斯-威尔科克斯公司(B&W)的部分人员将休假。

美国Y-12联合体主要负责开发核武器、回取和贮存核材料以及美国海军反应堆燃料,同时还负责其他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工作。

作为“非核心”的科技部门很受伤

此前媒体报道,美国航天局(NASA),1.8万名雇员中仅有不到600人仍在工作,远在火星的好奇号火星车已进入“保护模式”。

美国政府关门,网友漫画“好奇号”。

如果美国政府停摆持续到10月18日,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NOAO)准备暂时解雇在亚利桑那州工作的员工,但使其在智利工作的员工将正常工作。

NOAO主管David Silva说,NOAO预算的大部分——3820万美元中的2550万美元于9月30日用完——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如果亚利桑那州员工在本月晚些时候停职,NOAO能勉强维持到11月底,在那之后,一切就难以预料了。

美国政府停摆的影响也蔓延到了南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10月8日宣布,正在召回在南极工作的研究人员和科学家。美国在南极设立的3个科考站(麦克默多站、阿蒙森斯科特站和帕尔默站)将不得不暂停运行一段时间。NSF说,一旦资金到位,将尽最大可能恢复科研活动。然而,由于一些研究活动具有季节性,一旦撤离完毕以及错过了相应时间段,可能将无法重新启动。NSF表示,负责运营南极科考站的承包商Lockheed手头有足够的钱维系科考站的运营至10月14日。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