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 有望结束政府关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3-10-17 06:56

【美国政府关门和美债危机最新消息】北京时间10月17日上午8时左右,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了法案,结束政府关门和提高债务上限。该法案接下来将送至国会众议院投票。最终票数:81票支持,18票反对。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16日宣布,参议院两党已就提高美债上限与政府“开门”达成协议,方案决定为联邦机构提供运营资金至明年1月15日,提高债务上限的时限将持续至2月7日。白宫对这一方案表达了支持,此前力阻奥巴马的众议院领袖博纳也表示不会继续抵制。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一位资深参议院助理称,参议院可能于北京时间今早6时左右,就提高债务上限及重开联邦政府协议进行投票。此前参议院领袖称,相关提案在两院通过已无大碍。美国政府债务上限为北京时间17日中午12点(美国当地时间17日零时)。

美国债务危机临时解决方案今日将付诸国会表决

参议院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周三中午,美国国会参议院在最后期限之前通过了重启政府并避免债务违约的解决方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以及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表示国会两院已经达成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国会在下一年1月15日前向政府批准预算,并且将债务上限到期时间推迟至明年的2月7日。

民主党参议员里德表示:“这项协议的达成将会为我们的经济提供其急需的稳定性。”而共和党人麦康纳表示:“过去的几个星期对于国会以及这个国家来说都充满了挑战。正如我所希望的今天我们都先将一些非常关键的问题放在一边。”

国会最终方案的具体细节仍然未知,立法通过仍然需要走过一些特定程序。据CNN报道,有消息透露这项解决方案中涉及到了两党最为关心的奥巴马医改法案,其中要求根据医改法案接受保险费补贴的人都需要增强收入核准的程序,但没有包含任何试图“推迟”或“废除”与奥巴马医改法案有关的内容。

此外方案还保证财政部可以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使用特殊的手段来临时提高债务上限。此前美国财长杰克·卢曾抱怨,在国会达成协议前政府面对债务违约束手无策。

美国参议院将于北京时间今早将这份方案纳入议事程序,进行辩论和投票,若方案通过,将进一步提交众议院表决。

众议院不会阻挠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表态支持参议院提出的这份方案,并要求国会快速采取行动,避免美债违约。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博纳表示,他目前不会考虑反对参议院方案的通过。据《赫芬顿邮报》,博纳在一份声明中说,“众议院一直致力于说服美国总统解决政府债务违约和公平对待奥巴马医改涉及到的民众,这一努力还将继续下去,但阻挠参议院今天达成的两党协议不是我们的策略。”

而被视为达成协议最大障碍的共和党保守强硬派克鲁兹也已经表示将不会阻止该提案的投票。此前克鲁兹受到了茶党和保守派的支持,曾经对奥巴马医改法案进行了超过二十个小时的连续攻击,这一举动不仅令他名噪一时,还引来了他不少共和党同侪的反感。

在两党协议达成之前,不少美国媒体甚至撰文分析克鲁兹是不是可以一手将这一协议拖黄。这次他表示:“将投票向后拖延一两天没有什么用处。”不过他还是坚称协议不会并没有真正的从医改法案中“解放”美国民众。

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国会内对于达成协议的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美国股市周三开盘均明显上扬,交易量异常活跃,表明华尔街作出正确判断,看好国会必然会在最后期限之前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