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至A- 维持负面展望

来源:中新网、大公国际官网

2013-10-17 19:57

中国知名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17日宣布,将之前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维持负面。

美国时间2013年10月16日(美东时间),美国参众两院达成协议结束政府部门关门和提高债务上限

大公国际认为,此举虽然使美国联邦政府暂时避免了债务违约,但却没有改变债务增速大幅高于财政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基本面,高度依赖借新还旧维持其偿债能力的模式不断增加联邦政府债务偿还能力的脆弱性,导致主权债务时刻处于危机的边缘,这种状况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不会有实质性改变

数据显示,2008-2012财年,美国联邦政府存量债务与财政收入之比由4.0倍上升至6.6倍。有分析认为,连自身开支都难以为继的联邦政府根本没有可靠的偿债来源应对必须偿付的巨额债务。2013年10月1日的联邦政府关门事件更是凸显政府偿债能力严重下降,使国家主权债务进入危机状态。

此外,2008年债务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偿债来源与真实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日益扩大;持续向市场注入美元成为避免联邦政府债务违约的主要方式使得债权人利益受到侵害;联邦政府债务总额不断突破上限以及政治上的不断纷争等原因均为大公国际下调美国信用等级的理由。

大公国际于2010年11月将美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A调降至A+,2011年8月将美国信用等级从A+降至A,自同年11月起列入负面观察名单,2012年始终持负面展望,直至今日再度下调等级。

除大公国际外,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也于本月15日宣布将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维持评级展望前景为“负面”。

附:

大公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

2013年10月16日(美东时间),美利坚合众国(以下简称“美国”)参众两院达成协议结束政府部门关门和提高债务上限。此举虽然使美国联邦政府暂时避免了债务违约,但却没有改变债务增速大幅高于财政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基本面,高度依赖借新还旧维持其偿债能力的模式不断增加联邦政府债务偿还能力的脆弱性,导致主权债务时刻处于危机的边缘,这种状况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不会有实质性改变。因此,大公决定将之前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维持负面。

大公得出这一结论的主要理由是:

一、美国联邦政府关门事件凸显政府偿债能力严重下降,使国家主权债务进入危机状态。2013年10月1日美国联邦政府宣布关门,导致这一重大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长期依赖举债维持运转的国家机器在存量债务额度用尽而没有新增债务注入时形成流动性短缺,联邦政府无钱正常运行。美国政府关门事件是其长期入不敷出,过度负债的必然结果。2008-2012财年,联邦政府存量债务与财政收入之比由4.0倍上升至6.6倍,在这种情况下,连自身开支都难以为继的联邦政府根本没有可靠的偿债来源应对必须偿付的巨额债务。关门事件足显政府偿债能力的大幅下降,把中央政府推入债务悬崖和违约的危机状态。

二、2008年美国爆发债务危机以来,联邦政府的偿债来源与真实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日益扩大,缺乏偿债基础的政府巨额债务处于随时违约的边缘,这种局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改变。2008至2012财年间联邦政府存量债务增长了60.7%,而同期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仅提高8.5%,财政收入则下降了2.9%,这表明财政收入作为美国政府根本偿债来源的基础地位正在发生动摇,对借新还旧依赖程度的提高增加了政府债务链的脆弱性,债务违约随时可能发生。由于政府偿债环境的基本面不会得到根本改善,联邦政府的债务悬崖状况将会长期存在下去。

三、持续向市场注入美元成为避免联邦政府债务违约的主要方式,这种维持政府信用的做法直接侵犯了债权人利益,构成隐性债务违约。美国为避免财政收入等偿债来源不足导致的债务违约,2008年以来利用美元发行优势,一直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债务货币化方式维持政府的偿债能力,此举形成的存量债务贬值使债权人利益直接受损。大公估算,2008至2012年间因美元贬值导致的外国债权人损失为6285亿美元。

四、不断突破债务上限,增加联邦政府债务总额,借新还旧是美国政府避免形式上主权债务违约的必然选择,债务增长继续超过财政收入增长将进一步降低联邦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自奥巴马2009年任职以来,国会已经五次上调债务上限,累积上调额度达到5.1万亿美元。此次再度调高债务上限,表明政府无力通过改善经济财政基本要素来提升偿债能力。

五、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从根本上解决主权债务问题缺乏一致的战略目标,主权债务问题成为实现党派利益的斗争武器,这种政治生态不利于长远消除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此次重演两党债务上限争斗再次暴露出美国上层建筑对解决国家债务危机的无奈,债务危机演化为政治危机,政治危机加剧债务危机的偿债政治环境循环使联邦政府偿债能力前景暗淡。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七日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