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总量突破17万亿美元 债务/GDP比重超过100%

来源:腾讯财经等

2013-10-20 10:35

当地时间16日晚间,美国国会达成了推迟触及债务上限时间的协议,第二天美国债务总量便出现了大幅上升。当地时间17日,美国的官方债务总量随即大幅飙升3270亿美元,首次突破17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美国201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GDP)为16.6万亿美元左右,而美国国债总额突破17万亿美元,也意味着美国国债/GDP比再次突破了100%大关。由于16日通过的决议并没有为美国国债确定新的上限,而是授权美国财政部继续举债,直到2014年2月7日。这意味着政府在2月7日之前能够依据偿还债务的需要进行所需额度的借款,而不必考虑债务上限的限制。

美国财政部在当地时间10月17日的每日声明,注意红框内数字

在2013年1月23日,美国众议院表决并通过了法案,允许美国联邦政府在2013年5月19日之前继续进行必要的举债活动,以防发生债务违约。自5月中旬以来,美国政府开始采取应急手段防止债务总量上升,在之后的5个月里,为避免达到债务上限,美国国债一直在略低于16.7万亿美元的水平徘徊。

由于国会两党在9月底未能通过新预算案,10月1日美国政府宣布关门,这迫使美国非政府企业遭受亏损、临时裁员和其他业务开支的中断,给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详细的破坏程度在短时间内还无法统计。标准普尔的经济学家估计,政府闭门三周带来的总损失约为24亿美元;而IH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则表示,在美国政府关闭的三个星期时间里,美国GDP预估的损失达到了31亿美元。

在美国通过上调债务上限的法案之后,美国财政部立即能够调整其资产负债表,重新开始向养老金等自今年早些时候起就失去资金支持的项目提供资金,此前一直搁置的“账单”也随之呈井喷式爆发。美国财政部周五表示,前述举措迅速将美国债务总量提升至创纪录的17.076万亿美元的水平。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字批准提高16.7万亿美元债务上限之后,美国政府就立即发售了3亿美元的债券。由于目前美国每月平均赤字高达600亿美元,因此美国接下来还将继续举债。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Gartman Letter创始人丹尼斯•加特曼(Dennis Gartman)表示,尽管奥巴马总统在最后一刻签署了财政法案,美国政府关门事件已经损害了美国作为投资避风港的信誉。相当多的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国会将会在2014年初,也就是政府再一次达到预算和债务上限的截止期时爆发又一次争斗。共和党人最初想给新增债务设置附加条件,但最终还是做出了让步,允许美国政府重新开张,并没有包括任何削减预算的条款;而民主党人则坚持增加债务不能附加任何条件。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