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达成预算协议 国会通过则未来两年政府不关门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3-12-12 09:06

经历过长达半个月的政府“关门”教训,美国两党终于有所醒悟。据《华盛顿邮报》网站11日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谈判人员已达成850亿美元的预算协议。这项协议将必须在1月15日之前获得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通过,否则美国政府又将面临停摆危机。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和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帕蒂•默里宣布达成未来两个财年的联邦政府预算方案。瑞安当天在国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同意减缓2014财年和2015财年的政府开支削减幅度,并通过政府雇员增加养老金自付比例等方式来帮助政府财政“开源”。当天公布的协议为2014财年设定了1.012万亿美元政府预算,为2015财年设定了1.014万亿美元政府预算。

美国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和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帕蒂•默里在新闻发布会上

奥巴马当晚发表声明,对瑞安和默里领衔的小组达成预算协议表示欢迎,称这是为避免政府再次“关门”迈出的很好的第一步,显示出国会民主和共和党人能够合作打破短视的、被危机左右的决策怪圈,最终达成协议。

未来两年,协议将提供630亿美元资金补贴国防和非国防项目开支,平衡因自动减赤机制而被迫削减的支出。协议还包含了几十项旨在削减赤字的条款,预计赤字削减总额在200亿美元至230亿美元之间。

瑞安称,该协议减少了政府赤字,又没有增加税收,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默里则表示,协议有助于国会两党重建信任。据透露,众议院将首先表决该预算案,然后交由参议院表决。而众议院议长博纳已发表声明对协议表示支持。

不过,奥巴马近期敦促国会批准延长失业救济金领取时限的内容未能放进预算方案中。该方案也没有涉及在明年2月7日之后调高政府举债上限的内容,瑞安当天表示债务上限议题将留待日后再行解决。

下调减支规模

预算协议的一个亮点是,暂时将减支的“紧箍咒”放松,国防和非国防将均摊下调后的650亿美元减支规模。

所谓自动减支,起于2011年的《预算控制法案》,是指今年3月生效的自动削减联邦政府支出的一项措施,它计划至2021年的每个财年在一些固定列支中减支854亿美元。列支项被分为国防和非国防两类,但诸如社保(Social Security)、医保(Medicaid)、联邦退休金、老兵福利等大项目则被排除在外。

有意思的是,由于担心减支,之前,远在阿富汗的美国军营,也有担忧之声传来。据外电报道,空军部队的士兵Scott Shalek担心,减支后搜索和营救任务小组可能会被解散,这将影响到对坠落飞行员的营救。

那么,增加的预算开支由谁来填?预算协议中写道,未来十年里将通过削减其他开支和增加政府收费的形式弥补,预估总计为850亿美元。这意味着,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和军队人员可能将要为自己缴纳更多的养老金。此外,协议将增加联邦安全费用,人们往返飞行的花费将因此增加5美元。

 

奥巴马当晚发表声明,对瑞安和默里领衔的小组达成预算协议表示欢迎,称这是为避免政府再次“关门”迈出的很好的第一步

缺位的应急失业金

目前协议中的一大缺陷则在于,约130万美国人将于今年年底失去他们的应急失业金。

而且,由于民主党未能为这部分失业人口争取到失业补助,意味着劳动力人口将下降约130万,会降低失业率数字。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费罗利(Feroli)称,若130万人口全部不纳入劳动力人口,失业率可能下降0.8个百分点。

这一情况可能令美联储在政策制定时进退两难。上周五发布的美国11月非农数据报告显示,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0.3万人,较预期高出1.8万人,失业率降至7%,创五年新低,且明显好于市场预期。这一度令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迅速升温。

两党嫌隙后遗症

对于新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称是个“良好开局”,并敦促国会尽快通过预算方案。

值得玩味的是,奥巴马同时在公开声明中强调,虽然他并非赞同协议的全部内容,但想必共和党也是如此,这是两党“妥协”的结果。

默里在宣布预算协议后也公开提及,长久以来,“妥协”都被认为是个不光彩的词,但是过去三年的停滞不前对经济复苏具有摧毁性。

过去几年,控制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和控制国会参议院的民主党屡屡互不相让,在财政预算、减支计划等问题上不断扯皮,今年10月,美国联邦政府更因预算问题停摆了半个月。这既伤及了经济,也让两党支持率出现明显下滑。

也因此,协议让市场人士“刮目相看”。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达成的预算协议似乎并未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美国财政部预告将在明年3月到6月期间商讨债务上限。因此,美国两党能否“冰释前嫌”仍待观察。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托马斯•曼指出,过去3年间,两党预算争斗给美国经济带来冲击,一刀切的政府开支削减方案给美国短期经济增长带来影响,却没有能够帮助大幅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政府关门、债务上限“撞线”等危机给美国带来了不必要的伤害,在未来两年中取消政府自动削减赤字机制中的不合理成分并取代为更妥当的开支削减措施,并把税收改革和福利项目改革这种具有重大分歧的议题暂时搁置,是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做法。

今年十一,美国政府关门

美国政府关门闹剧回顾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0:01(北京时间10月1日12:01),所有的担忧都变成了现实:美国参众两院最终还是未能就财政预算案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关门。美国政府上次关门是在1996年克林顿政府期间。

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政府部门被迫关闭。在210万名联邦政府公务员中,有大约80万人将被迫无薪休假。此外,国家公园也将被关闭。

奥巴马取消对菲律宾访问、缺席APEC……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晚,折腾了16天的美国政府关门危机终于在最后一刻得以暂时解决,美国国会在债务上限到期前100分钟达成临时性协议,美国政府得以重启,并将美国从债务违约边缘拉了回来,也使全球经济免于一场可能的灾难。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在共和党放弃将预算法案与修改奥巴马医保法案挂钩的要求之后,美国参众两院分别以81票对18票和285票对144票通过了结束政府关门和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法兰西24电视台评论说,此时距碰撞“债务大限”只剩100分钟,而美国政府许多部门已经停摆16天之久,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又走了一次政治钢丝。

标准普尔公司10月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政府关门导致美国经济至少损失240亿美元。

(综合参考消息、华盛顿邮报、中新网、东方早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