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门后默克尔首访美国 奥巴马:没和任何国家签不窃听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5-03 10:20

周五(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白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奥巴马表示,美国和任何国家都没有签订不窃听协议,包括盟友。默克尔回应,德美之间要重建信任还面临“不少障碍”。这是默克尔在“窃听门”后首次到访美国。

去年10月,德国政府宣布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监听,并要求美方立即予以澄清。德国《明镜》周刊此后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已针对德国进行了近10年的监听活动。德方代表团随后赴美就监听事件同美方交涉。同年11月初,德国媒体报道,双方拟签订一份全面“互不监听”协议,可能于2014年年初开始执行。

“窃听门”后,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访问美国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会见默克尔,就乌克兰局势和NSA监控事件进行磋商。在会后的联合发布会上,默克尔和奥巴马警告说,西方世界将在乌克兰问题上团结一致,如果俄罗斯不快速改变其试图颠覆乌克兰政权的行为,将对该国实施更严苛、更广泛的制裁。

奥巴马说,如果俄罗斯试图破坏将于5月25日进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进一步更严格的制裁”。默克尔在随后的发言中对此表示赞同,她说,“后续的制裁措施将是不可避免的。”

二人明确指出,下一步的行动将是针对俄罗斯经济或者是军队特定部分的制裁,例如能源行业,或者是陆军。但他们都没有专门指出正在考虑中的选择有哪些。奥巴马强调,俄罗斯总统普京“需要改弦易张”。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虽然奥巴马和默克尔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一致,但他们也在发言中明确指出,两国在美国的海外监视活动上有不同的看法。

奥巴马坚称,美国没有和任何国家签订“不窃听协议”。奥巴马说,“还存在一些差异需要被解决(some gaps that need to be worked through)。”默克尔也以外交性的言语回应,但是也稍显直白地说,“我们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we have a few difficulties still to overcome)”。

奥巴马:美国没和任何国家签不窃听协议!

英国《卫报》报道称,数月以来,德国一直在敦促与美国签订“互不窃听”协议,但没有成功。相反,德国和美国正在就情报和隐私之间的平衡问题进行“网络对话”。此行没有得到柏林想要的答案,默克尔直言不讳,虽然两国需要进行一些情报合作,但就反恐监听的强度和个人隐私自由两方面仍有分歧。

当初,奥巴马说有他在,美国情报部门就不会再监听默克尔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就在今年1月18日,奥巴马曾向默克尔许诺,在他当政期间,默克尔不用担心再遭美国情报部门监听。奥巴马表示,监听事件不应影响他同默克尔之间“建立在信任和友好之上的关系”,“我必须也应该使我们的关系不受监听措施损害,监听阻碍我们充满信任的交往。只要我是美国总统,默克尔总理就不必担心。”

不过,当时奥巴马除了向默克尔许诺,也明确表示,美国情报机构会继续收集数据,“这不会改变”,这既是“保证美国国家安全”也是保证“盟友安全”的需要。他说,美国情报机构的监听能力“超过许多其他国家”,“美国负有特殊的责任”。“正如德国或其他任何一个情报部门,我们的情报部门仍对世界其他国家政府的意图感兴趣,”奥巴马说,“这一点不会变。”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赫芬顿邮报、卫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