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中国人起诉加移民部案开庭 百万富翁梦碎加拿大

来源:新浪等

2014-06-05 15:40

加拿大媒体4日关注中国富翁起诉加拿大移民部的案件。一些等待多年的申请者,生活已经陷入困境,如今移民加拿大的希望又彻底破灭了。一名中国女性卖了自己的美发店,如今“没有签证、没有收入”;另一位中国申请者把儿子送去英语学校准备上加拿大大学,如今他仍在中国,无学可上。千余名中国申请者最终决定,向加拿大政府寻求赔偿。

中国千位百万富翁梦碎加拿大 4日提起诉讼

《南华早报》报道称,多伦多移民律师蒂姆·莱希受1446名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申请人委托,于渥太华时间4日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法官玛丽·格利森递交诉状。1446名委托人中,有1335人是在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递交的申请。莱希说,这1335人全部来自中国大陆。加拿大公民暨移民部4日晚表示,应诉期间,暂不对案件进行评论。

千位中国百万富翁梦碎加拿大

多伦多《太阳报》称,加拿大联邦政府今年2月宣布取消已实施25年的投资移民计划后,他们的移民计划流产。投资移民项目在富有的外国人中很受欢迎,只需要求投资者拥有160万美元净资产,愿意向加拿大提供8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该项目取消时,积压的申请案例已经达19000多件。

本案已经于当地时间4日开庭,他们的代理律师莱希在联邦法院请求法官要求加拿大政府处理在取消投资移民项目之前所积压的申请,如果移民部不同意评估他们的申请,应该向每位申请人赔偿500万加元。

莱希称,这些申请者最初被告知,处理申请需要18至24个月,但结果有人从2009年等待至今。一名在中国的女性因为要移民加拿大而出售了她的美发店。莱希称:“她现在说‘我没有签证,没有美发店,我也没有收入’。”

另一位在中国的申请者将儿子送去读英语学校,以便为他进入加拿大大学作准备。在多年后,他们仍留在中国,他的儿子还没有进入中国大学所需要的证件。

莱希说:“他们因为相信将会来到加拿大而改变了生活。现在,移民部长却说‘再见’?”

批评人士认为,投资移民项目为富有的外国人购买加拿大公民权提供了廉价途径,这些人不在加拿大投资和纳税,对加拿大经济贡献不大。

加拿大联邦政府4日在法庭上称,关闭投资移民是政府独有的权力。莱希把这个意思换了一种说法:“你是外国人,你没有权利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

莱希辩称,政府可以结束它认为没有奏效的移民项目,但是政府至少应该诚信处理那些已提出的并等待多年的申请案。莱希称:“这只是2万位百万富翁。让他们进来吧,请保持我们的正直,继续前进。你甚至可以将投资额增加至100万美元,9成的申请者也不会提出异议,他们可以再一年半内处理完所有的积案。加拿大政府的行为是如此的‘非加拿大’,他们在破坏加拿大的信誉。”

有1300多位来自大陆的中国人为拿不到加拿大身份而苦恼

中国富人不服加拿大政府取消投资移民

今年2月,加拿大政府在2014/2015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鉴于现行的“联邦投资移民”项目和“联邦企业家移民”项目效果不理想,政府决定终结这两个项目,提请议会批准。

加拿大移民部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7月底,共积压了6.6万份投资移民申请,其中5万份申请来自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

今年3月,已有10名寻求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表示,加拿大政府“一刀切”取消投资移民项目的做法“不公平且失信”,将起诉加政府。当时他们表示,将等待加拿大正式宣布取消投资移民计划后,启动起诉方案。

一名申请者说,自己符合原本的申请条件,为移民加拿大已准备多年,加政府说取消就取消,让人无法接受。他们当中,有的2009年就提出了移民申请,有的已在加拿大购置房产,有的已将孩子送到加拿大读书。

北京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力民分析,这些投资移民申请者递交申请后都经历了漫长等待,而目前要面临资产重新配置、子女教育规划打乱的棘手难题,又错失了其他移民途径。对于投资人来说,最大的损失不是金钱成本,而是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