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深夜在推特发文 呼吁英国保持统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8 12:00

《赫芬顿邮报》9月17日报道,奥巴马于本周三通过社交媒体推特,重申了他对于苏格兰独立的立场。在他的推特文中,他强烈希望英国仍然保持统一。

苏格兰独立公投于周四,9月18日正式展开。奥巴马于公投日前一天表示,他希望英国仍然保持“强大、稳定和统一”。

奥巴马深夜3点34分发布推特呼吁英国统一

这条推特文是于当地时间凌晨3点34分发布,奥巴马在这条推特文的末尾留下了自己名字的首字母缩写。这条推特全文为:“英国是美国的卓越伙伴,并且在当下不稳定的世界中是一只正义的力量。我希望英国保持强大、稳定和统一。”

不过,这不是奥巴马第一次反对苏格兰独立。早在今年6月份,他就首次对苏格兰公投发表过评论。

奥巴马安慰卡梅伦(英国首相):好兄弟,不怕,有我罩着你!(设计台词)

奥巴马在今年6月份G7峰会结束后,向媒体透露:“很明显,我们非常希望能够确保我们最亲密的盟友之一,仍然保持强大、稳定和统一,同时继续与之维持有力的伙伴关系。不过最终这些决定还是应当由当地的人民作出。”

这周早些时候,白宫新闻秘书约什·厄内斯特曾表示,苏格兰公投是一项“留待苏格兰人民作出的决定。”不过奥巴马在G7峰会后的声明却仍犹言在耳。

奥巴马对苏格兰独立说“不”:让我们保持稳定、统一和有力吧!

厄内斯特还表示:“我完全尊重苏格兰人民的投票权利,这种权利不应受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不过,正如总统本人所说过的那样,我们非常希望英国仍然保持强大、稳定和统一,同时继续与之维持有力的伙伴关系。”

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也公开发布声明,反对苏格兰独立。他表示,他希望“苏格兰人民不仅会以高投票率来激励全世界,更会以政治认同和包容性的强力信号来激励世界。”

美国宪政史中对待联邦州独立的态度

中山大学的甘阳教授曾赐稿观察者网,探讨了美国内战引发的四大问题。时下苏格兰独立公投在即,不过美国总统以及其他一些重量级政治人物,却对苏格兰独立的表态模棱两可。这种模棱两可或许可以通过参考甘阳教授的这篇旧文得到解答。

甘阳教授指出,美国内战引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宪法层面或者说是宪法理论上的问题。从宪法理论上说,美国南北战争提出了一个问题:一个宪政共和国是不是应当或者说可以允许这个共和国的任何一个部分,比方说一个州、一个省、甚至一个县、一个村庄,脱离这个共同体?这在宪法理论上有一个很专门的概念,叫做secession,我一般翻译成“退出”——有没有权力“退出”这个共同体,这是宪法理论上非常棘手的一个问题。

美国南北战争对这个问题做出了一个美国宪政的回答,就是No!Absolutely Not!林肯认为,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一个宪政共和国有没有权力抵抗内部的颠覆势力。林肯认为必须得有,所以宣布secession就是叛乱,叛乱就必须镇压。这是南北战争最基本的一个问题,究竟是林肯违宪还是南方违宪。”

责任编辑:李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