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奥巴马医改网站耗资高达21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25 11:35

建一个网站能烧多少钱?据美国彭博社9月25日报道,彭博政府服务(Bloomberg Government)最新的统计表明,奥巴马医改网站的花费已经高达21亿美元(约合129亿元人民币)。

分析发现,医改网站(healthcare.gov)及相关项目的花费远远超过了奥巴马政府的预算。今年2月份,奥巴马政府预计运营该网站的计算机系统花费为8.34亿美元。

医改网站是数百万美国人申请医保的主要途径。2010年,在奥巴马的力推下,美国国会艰难通过了“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也称“奥巴马医改法案”。法案要求所有美国公民都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并将3000万没有医保的美国公民纳入了医保的覆盖范围。

然而,奥巴马医改的推行可谓一波三折并充满争议。去年10月1日,就在美国政府关门的第一天,奥巴马医改网站正式上线供美国人选购医保服务。然而,该网站上线不到一月却故障连连,出现无法注册购买、系统故障、网站过载等问题。此外,建设网站的巨额费用也成为共和党人不满奥巴马政府的重要原因。

奥巴马医改网站界面。今年3月31日,美国迈阿密,美国人排队在一家私人医疗保险公司购买保险。

“奥巴马医改的实施方式可谓一团糟,”彭博政府服务高级医保分析师彼得·戈赛林(Peter Gosselin)表示,政府共签了数十个合同。“(花费巨大的)原因之一是,奥巴马医改在经济性上完全不考虑反对派的声音。“

美国卫生和人口服务部(HHS)一名官员告诉彭博社,医改网站的建设共涉及60家公司,由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负责监督实施,而不是由最大的合同商领衔。9月17日,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HOGRC)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网站建设过程中,承包商、HHS官员、CMS官员和监管CMS的内阁级部门彼此之间勾心斗角。

不过,CMS发言人亚伦·奥尔布赖特(Aaron Albright)否认了耗资21亿美元的说法。他表示,彭博社将建设联邦医保系统的部分费用也计算在内,因此是不准确的。

奥尔布赖特还补充道,截至目前,奥巴马医改方案已经为购买医保的消费者节省了大约90亿美元。

“CMS认真对待纳税人的钱,”他说,“所以我们大刀阔斧地推进承包商改革,引进新的监督机制,聘请系统集成商,解除了我们最大的一单合同——与CGI公司的合约,并与埃森哲签订了新的合同。”

去年10月上线后,医改网站频频崩溃引发舆论质疑。

今年年初,CMS同医改网站最初的承包商CGI集团解除了合约。观察者网去年10月曾报道,CGI集团的高级副总裁托尼·汤斯·惠特利系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同窗好友。

托尼·汤斯·惠特利是普林斯顿85级校友,与米歇尔同为普林斯顿黑人校友会成员。她曾任美国总审计署的政策分析师,还曾在美国驻加蓬的“和平队”效力。作为一名非裔女性,她在6年家庭主妇生涯后决心重返工作,1998年普林斯顿校友刊物对此赞誉有加。

CGI集团总裁乔治·申德勒在2012年美国大选中是奥巴马的金主,因为大选前CGI拿到了奥巴马医保网站承包合同。据美媒报道,CGI证实有4家公司参与了竞标,但美国卫生和人口服务部只接受了CGI一家公司的投标。(观察者网编译)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