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调查局定位"斯诺登第二"嫌疑人并搜查其住所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0-30 10:55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8日报道,联邦调查局突然搜查了“斯诺登第二”的住所,其涉嫌泄露有关美国政府秘密恐怖分子监视名单的机密细节。

调查人员自8月份以来怀疑某身份不明人士一直在效仿爱德华·斯诺登,利用自己为政府工作的身份泄露美国机密。

前英国《卫报》记者格兰·格林沃尔德曾在棱镜门曝光者、美国国安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的协助下,创办“截击”(Intercept)网站,美国情报部门在国内外的大规模监听活动得以公之于众。

棱镜门主角爱德华·斯诺登(资料图)

观察者网8月6日报道,8月5日,一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联邦政府认为继斯诺登曝光“棱镜监听门”后,又出现了一名新的泄密者在曝光国家安全文件。“截击”网站刊登的报道使得政府开始疯狂寻找第二名泄密者。

据雅虎新闻网报道,联邦调查局现已发现一名嫌疑人,并搜查了其位于弗吉尼亚州北部的住所。

该嫌疑人据称为联邦政府雇佣的一家私营企业工作,斯诺登也曾以这样的身份获取有关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视项目的细节。

联邦调查局找到了什么证据不得而知,拒信没有人被捕,嫌犯也未受指控。

联邦调查局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在“截击”网站公布了一份详细说明美国政府将哪些人包括在嫌疑恐怖分子数据库中的机密文件后,有关第二名泄密者的传闻开始流传。

“截击”网站创办人,前《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资料图)

这名新出现的泄密者被指控为,将有关政府恐怖分子监视名单的机密文件交给了“截击”网站。8月份公布的这些文件显示,政府禁飞名单上的个人大多并不属于具体的恐怖组织。文件还详细说明了,奥巴马政府当政期间,禁飞名单得到大规模扩展。

这份全国反恐中心的文件显示,在数据库所包括的68万人中,近半数“未发现属于恐怖组织”。

观察者网10月12日曾报道,在有关斯诺登的新纪录片《第四公民》中,格林沃尔德似乎证实了他已经得到了美国政府内部的第二个消息源。

片中格林沃尔德与斯诺登在莫斯科会面,告诉他有关新消息源的事情。

在了解泄密的细节后,斯诺登说:“那个人大胆得令人难以置信。”格林沃尔德回答:“那是受到了你所做事情的激励。”

“截击”网站上那篇最新报道的作者说,该人“是一名原则性极强而又勇敢的告密者”,但并未确认其身份。

在斯诺登窃取机密文件后逃到香港时,第二名泄密者似乎留在了美国。

斯诺登泄密事件发生在美国陆军士兵切尔西·曼宁将大量秘密文件交给维基解密网之后,美国一直担心斯诺登会激励效仿者。

一个斯诺登流亡了,千万个“斯诺登”又冒出来

司法部发言人马克·雷蒙迪表示:“擅自泄露机密信息是我们非常重视的。我们会追查到底,并采取适当行动。”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在接受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采访时说:“斯诺登被捧为名人,这鼓励人民依靠泄密让自己除名。”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及本站内容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