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籍朝鲜人被中国警方拘押 在图们运营基督教团体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11-21 14:30

据《环球时报》引述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报道称,一名朝鲜裔美国人彼得·汉恩(Peter Hahn)因“盗用和持有虚假票据”被中国拘捕。他的律师透露,现年73岁的汉恩多年之前从朝鲜逃离,加入美国国籍,被捕前在中国东北与朝鲜交界的图们市运营基督教援助团体和一所培训学校,“为朝鲜穷人提供援助”。目前汉恩在中国的财产已被冻结。

朝裔美国人彼得·汉恩

报道还称,3个月前,中国以“窃取国家机密”为由逮捕了在中朝边境丹东市开咖啡馆的加拿大凯文·高夫妇,之后中国开始对中朝边境的众多基督教团体开展清查行动。


加拿大人凯文

《纽约时报》报道称,一名朝鲜裔美籍援助工作者最近被中国当局拘留,该人在中国境内与朝鲜接壤的地方已居住了十多年。这位援助工作者名叫彼得·汉恩(Peter Hahn),现年73岁,他多年前逃离朝鲜,他的律师张培鸿说,韩被怀疑挪用公款、并持有伪造发票。

汉恩在中国东北位于中朝边境的贸易城市图们开办了一家基督教援助机构,他在那里有一所学校,并为朝鲜的穷人提供物资援助,张培鸿说。他在周二被拘留,三个月前,中国拘留了一对加拿大的基督徒夫妇凯文和朱丽·加勒特(Kevin and Julie Garratt),他们自1984年以来,一直住在与朝鲜接壤的丹东市,因为涉嫌“在丹东收集和窃取有关中国军事目标和重要国防研究项目的情报资料被调查”。

今年七月,警方关闭了汉恩的职业培训学校、以及他在图们的一座五层建筑,该律师说。警方随后开始询问关于汉恩生活的问题。

汉恩的妻子、65岁的尤尼斯(Eunice)在韩国首都汉城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当局在七月初冻结了他们夫妻俩的银行账户,没收了他们的私家车和一辆送货车,只给他们留下了最基本的东西。

“他们没收了我们所有的资金,拿走了我们所有的钱,”她说。“我们甚至无法给员工发工资。对此我非常不安。所有的车辆都被政府没收,除了自行车。我们现在只剩下自行车了。”她说,她丈夫的一名韩国同事和一名中国同事,自八月份以来,一直被拘留。汉恩曾有过几次中风发作,她很担心他的健康,她说,“我和他在一起时,我总会照顾他的饮食和吃药。现在,他在监狱里,他们显然不会照顾他的健康,虽然他们说那里有个医生。”

报道称汉恩和加勒特夫妇都致力于帮助朝鲜的贫困人口,加勒特夫妇曾在跨越鸭绿江、通往朝鲜的中朝友谊桥附近经营彼得咖啡馆。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分部的副主任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声称,汉恩没有任何政治议程,现在“遭到了中国当局的迫害”。罗伯逊说,“彼得从事这种人道主义工作已有多年。朝鲜一直允许他这样做,中国也没干预过。情况发生了变化。”他说,汉恩被拘留、其机构被关闭意味失去了又一条通往朝鲜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美国人 朝鲜 基督教 拘留 人权观察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