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酷刑报告震惊奥巴马 中方促美反省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0 19:05

参议院9日公布长达525页的中情局酷刑报告,震惊美国国内舆论,奥巴马称这样残酷的审讯手段严重损害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回应,提出“美方应反省和纠正有关做法”。观察者网注意到,美国历年来每每利用人权报告对华施压,而中方也曾多次敦促美国认真反省自身存在的种种人权问题。

1210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参议院9日就中央情报局对恐怖嫌疑人施加酷刑发布调查报告。中方是否会谴责有关行为?

发言人洪磊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反对酷刑。我们认为美方应反省和纠正有关做法,切实遵守和履行国际公约规定。”

记者追问:“报告中提到美国存在9个黑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洪磊答:“我已经阐述了中方立场。”

1210日是国际人权日。请评价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中方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做了哪些努力?在开展国际人权领域合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记者问。

洪磊回应:“中国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始终将保障13多亿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中国稳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切实落实“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人民享有各项人权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勾勒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路径和蓝图,再次显示了中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领域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与很多国家开展人权对话与交流,增进了解,弥合分歧。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工作,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与各国一道倡导以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的方式处理人权问题,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洪磊说。


责任编辑:新伟
酷刑 美国酷刑报告 外交部 外交部发言人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