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局长公开质疑参议院刑讯报告结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4-12-12 09:39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约翰·布伦南11日回应美参议院日前公布的CIA刑讯报告。他表示,这份报告存在“瑕疵”,他质疑报告所得出的“强化审讯技术无用”的结论。他强调,强化审讯技术对发现前“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起到作用。

美参议院9日公布报告,披露了自“9·11”事件以后,CIA如何利用“水刑”、关禁闭、剥夺睡眠等残忍手段从恐怖嫌犯口中获取情报。报告得出结论称,强化审讯技术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没有获得重要情报。

面对质疑,作为CIA掌门人的布伦南11日“罕见地”出面回应此事,为自己的机构辩解。他表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的这份报告存在“瑕疵”,所得出的结论有待商榷。

布伦南认为,情报搜集和分析是一件很复杂的工作,尚无法证实通过“强化审讯手段”获得的情报是否有价值。他质疑参议院报告称其“无用”的结论。

他表示,采用强化审讯技术是得到时任总统小布什批准的,CIA只是执行命令。布伦南说,我们之前对强化审讯项目也毫无准备,尤其对关押囚犯有何手段我们也没有经验,只有几个难得的同事是受过此类训练。但他强调,CIA在对恐怖嫌犯的审讯过程中获得了许多情报,挫败了多起恐怖袭击,抓获多名恐怖分子,并且挽救了数千名美国公民的生命。他说,“强化审讯技术对发现并击毙本·拉丹起到作用。”

布伦南更称,“我们做了许多保卫国家安全的事情,我们让美国人更有安全感,让美国更强大。”

他还指出,CIA并无意欺骗白宫、国会及美国公众。他同时质疑,参议院在调查过程中为何没有采访过参与审讯的CIA探员。

布伦南承认,一些探员在审讯中逾越了强化审讯技术的授权,采取了诸如“水刑”等在内的“令人厌恶”的手段。他承认,在审讯中使用这些手段是错误的。他表示,CIA今后将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为此,CIA将出台新规,规范审讯、监督流程,保证在法律的框架下获取情报。

责任编辑:夏雪妮
美国酷刑报告 酷刑 中情局 中情局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