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大限当天 美国众议院勉强通过预算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2 14:58

去年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凌晨,80万联邦雇员暂时失业,国会议员和总统也暂停了手中的工作。去年由于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在国会就多项相关法案争执不下,导致10月1日大限前仍不能就财政预算案达成一致。

12月11日,又是一个大限日。美国政府难道又要陷入关门的窘境了吗?

据路透社11日消息,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四晚间,美国众议院终于投票通过了1.1万亿美元的联邦支出法案。

此次,众议院的法案投票结果为219比206,让不少担忧政府关门的人倒吸了一口凉气。


不用关门了?其实也就是差点

这一结果的通过还比预计的晚了7小时。按照原定计划,众议院应该在当地时间周四下午两点进行投票,但是拖到了晚上。这一度增加了政府关门风险,也推动美股盘中高位回落。

根据这项预算案,除国土安全部外,联邦政府所有机构的运作经费将被提供到明年9月,而目前,掐指算来,国土安全部的运作经费只能维持到明年2月27日。

在这项长达1603页、高达1.1万亿美元的预算案中,有5210亿美元为国防开支,包括上调军人工资1%;492亿美元为其他政府开支,包括新增加的50亿美元,用于应对埃博拉病毒的专款。另外,还有640亿美元被单独列出,用于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带来的威胁。

之前一直备受关注的奥巴马医保计划并未在新预算案中得到拨款。另外对于长期以来备受批评的环保局和国税局的预算分别有6000万和3.4亿美元的削减。

结果还算好,美国政府还不用马上关门。尽管预算案在众议院获得了通过,不过只有当预算案也在参议院通过之后,美国政要们才能真正不用担心关门的事儿。

美国参议院在众议院通过预算案后,也只是通过了为期两天的短期支出法案。

美国参议院还需要对长期预算法案进行投票。这也就意味着,这之后的两天之内,美国两党仍将以预算案为筹码而展开激烈的博弈。

在两党就多项议题进行多轮的闭门谈判中,由于在一些重要议题上的根本分歧而使得谈判一度搁置,无法进行。其中,民主党一度批评在这项预算案中减轻对大银行实施严格监管的金融法案,还有对政治捐款设置上限的竞选法案。

尽管暂时不用关门,奥巴马依然笑不出来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表示,这些相关法案将严重影响美国中产阶级的利益,因此应该从法案中去除。但是,共和党方面认为,民主党所反对的这些议题正是两党都需要做出让步和妥协的。与共和党也有自己需要妥协的议题一样,因此不论双方是否认可,肯定有很多议题都会被保留在预算案中,只是要进行进一步的谈判。

共和党方面则利用这项预算案中的国土安全预算部分批评奥巴马的新移民法案。除了在上个星期投票反对奥巴马的移民法案之外,有大约50位共和党众议员希望在明年年初共和党正式对奥巴马移民法案做出反对行动之前就采取先机,包括利用当前的预算法案和政府关门截止日期作为政治砝码,促使奥巴马政府能够修改移民法案。

对于此次敲定的预算案,“我认为在政策上我们是赢家。”北卡州共和党众议员哈德森指出,“预算和支出的数目比我们之前预想的要低很多。”他说,在国税局和环保局的支出上,法案通过的版本也符合共和党之前所要求的数目,甚至还多了一点。

民主党方面认为,他们的胜利在于赢得了为美国证监会(SEC)以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增加预算,而且并没有让共和党将奥巴马政府的温室气体排放和清洁水保护的预算削减。

据彭博社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称,如果速度加快,最快能在明天就长期支出法案进行投票。

责任编辑:李晽
关门 财政预算危机 预算案 预算 日本众议院 美国众议院 美国国会 国会 国会山 国会议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