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杀警案后 纽约警方“极度紧张”禁止单独巡逻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12-23 10:13

烛光摇曳,鲜花在昏暗的光线中若隐若现——美国东部时间21日晚,为悼念20日被枪杀的两名纽约警察,一场气氛凝重的弥撒在曼哈顿的圣帕特里克大教堂举行。纽约尚未走出两名警察被害的阴影,佛罗里达州又发生一起警察被枪杀的案件,美国警察的生存现状引发全美关注,警察已经感到自己“易受伤害”。

纽约警察被要求不能单独出警

枪杀警察案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和民权领袖都发表声明表示强烈谴责。现在,美国警察处于紧张状态。纽约和几个其他城市的警察局被要求“保持 高度警觉”,防止类似案件发生。纽约警局暂停所有辅助性巡查行动。据《纽约邮报》22日报道,纽约警察局已规定,任何警察都不得单独出警,必须至少两人同行。据英国广播公司22日报道,纽约警局要求警察必须应答所有无线电呼叫,并且“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采取任何抓捕行动”。除此之外,美国警方加大力度排查网上的过激言论。一名田纳西州男子在网上发布消息称要“开车去纽约多杀几名警察”后被警方逮捕。巴尔的摩警察工会称,对警察而言,现在处于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危险的政治环境。

被杀害警察葬礼

纽约亚裔警察刘文建和拉美裔警察拉莫斯被黑人枪杀震惊全世界。22日,世界各大媒体相继披露更多关于凶手布林斯利的暴力史和他在犯案前后的异常举动。据法新社22日报道,28岁的黑人布林斯利被捕多次达19次,罪名从扰乱社会治安到恐怖威胁不等。纽约警方透露,布林斯利的母亲表示“非常害怕儿子”,称布林斯利从童年时期开始就经常惹麻烦,不时有暴力举动,曾经试图自杀。枪杀警察前,布林斯利要求周围的民众响应他在社交媒体上的过激言论,并向他们大声喊道:“你们好好看看我接下来要做什么!”

纽约警察处于极度紧张之时,佛罗里达州又传来令人不安的消息:当地一名警察遭枪击身亡。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1日凌晨,45岁的警察查尔斯·康达克在塔彭斯普林市处理一起噪音投诉时,被23岁的马科·帕里拉枪杀。据报道,帕里拉今年3月刚从监狱被释放,随后又因违反缓刑规定遭通缉,现在,他被指控犯下一级谋杀罪。

虽然现在警方没有证实帕里拉具有报复之前黑人被警方枪杀的动机,但接二连三的枪杀事件让美国警察在抗议浪潮中感受到的“人身安全受威胁”得到印证。今年7月,纽约黑人商贩加纳遭警察“锁喉”致死,8月,弗格森小镇黑人青年布朗被枪杀,这两件事引发全美民众抗议警察暴力执法浪潮。据路透社报道,纽约黑人警查哈姆告诉媒体,10天前,他在布鲁克林大桥附近听到抗议者高喊:“我们需要什么?需要警察死。什么时候?就现在。”哈姆说,没想到,抗议者的口号在数日之后变成事实。枪杀警察惨案发生后,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走上街头支持警察,20日当晚,纽约就出现“静悄悄”的自发游行队伍,抗议杀害警察的行为。不过,弗格森示威者表示,不应将抗议活动和警察被杀联系在一起,不同于“枪杀警察黑人的极端行为”,示威群众只是在进行“非暴力反抗”。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警察在执法中对待黑人的态度和方式确实存在问题,这都是有数据记载的。但无论如何也不能用枪杀警察这样黑人的精英阶层都立刻出来谴责此事并与之撇清关系,大部分黑人也不认可这样子的做法。此类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除了要在处理种族问题上更为谨慎,还应考虑现在的拥枪政策是否妥当。

责任编辑:夏雪妮
美国警察 黑人 美国黑人血案 种族 种族歧视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