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又爆料:美国安局和盟友开发网络武器备战互联网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18 22:03


诺登事件爆发已经1年半了,你能想象吗?迄今为止,斯诺登所爆的料仅仅是美国及其盟友针对未来的互联网战争的准备阶段吗?1月18日消息,据德国媒体报道,雅克布·艾波鲍姆和劳拉·博伊特拉斯等9位记者刚刚又大规模披露了美国棱镜监控计划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获得的机密文件。这些在《明镜》周刊公布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及其盟国情报机构在有条不紊地开发网络武器,为互联网战争做准备。

文件显示,这些情报部门正在研究如何渗透并禁用计算机网络。斯诺登斯洛登之前的爆料还只是这场战争的“零阶段”,也就是准备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目的是发现敌方系统的薄弱处,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植入一些程序,行程“一个永久性入口”。

监控最终到达代号为“掌控”的阶段,国安局的通过这些“入口”,任意控制或毁坏敌方计算机系统和基础设施,包括电力、水利、工厂、机场和银行系统。

NSA和英国政府通信总局(GCHQ)认为,它们目前在这一领域处于领先,并自鸣得意地嘲笑其他人。

《明镜》周刊报道截图。

《明镜》周刊分析称,21世纪,对网络武器的管控在国际法领域几乎是空白,这意味着正这个领域,现在的原则仍然是“适者生存”。

据报道,美国陆军、海军和空军,都已经组建了网络战部队,不过美国国安局可能扮演了领头角色。并非巧合的是,国安局现任局长罗杰斯中将,同时担任着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他手下有四万多人,负责实施数字间谍、研发数字武器,实施破坏性的网络攻击。

美国为了打赢这场“战争”毫不吝啬,2013年,在加强网络攻击行动方面,美国国安局要求了10亿美元的预算。

众所周知,美国已经有能力发动复杂的网络攻击,给敌方造成实际的破坏。2010年发现的一种名为Stuxnet的病毒在美国和以色列的一次联合行动中得到使用,给伊朗位于纳坦兹的核设施造成了破坏,摧毁了伊朗核设施内的许多离心机。自那时以来,NSA的高级官员一直在探索更强大的数字武器。

《明镜》周刊发布的这些文件显示,NSA大规模监控项目的基础正是在于开发复杂的数字武器。新曝光文件的主题之一在于,被称作“五只眼”(Five Eyes,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的欧美五国情报机构对敌方技术的研究,包括“窃取它们的工具、间谍情报技术、目标以及获得的信息”。NSA将这种能力称作“第四方收集”。

“第四方收集”非常成功,而NSA和GCHQ的情报人员甚至在绝密的幻灯片中对其开起了玩笑。在NSA题为“第四方机会”的演示文稿中,幻灯片的第一页援引了2007年电影《血色将至》中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著名的独白“我喝了你的奶昔”。

《明镜》周刊称,NSA一个部门能探究对国防部的网络攻击并秘密窃听未来的间谍行动,包括对美国的网络渗透。GCHQ在另一份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如何使用BADASS工具利用“有漏洞的移动应用”。该机构很轻松地获得了从用户设备、移动广告网络和分析公司之间发送的大量数据中获取个人信息的能力,这些数据被认为不包含个人身份信息。另几张幻灯片的标题为“利用BADASS去搞笑及赚钱”,其中一张显示:“我们知道你玩《愤怒的小鸟》有多糟。”

《明镜》周刊的报道还暗示,美国和英国间谍机构的行动就像布拉德·皮特所演的有关冷战期间的谍战惊悚片一样。该杂志称:“这有点荒诞不经:他们在忙于间谍活动,但间谍却被其他间谍监视着。为此,他们常常掩盖他们的踪迹,或留下虚假的痕迹。”

斯诺登曝光新文件:英美情报部门研究互联网战争

责任编辑:梁福龙
斯诺登 棱镜门 监听 泄密 网络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