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泽西曝警察过度执法 监控显示黑人男子双手举起后遭枪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2 16:35

去年以来,美国接连发生数起影响恶劣的白人警察射杀少数族裔平民事件,导致种族矛盾、警民矛盾不断激化,引发全国抗议声浪,以及纽约两名警察遭报复性枪杀等一系列事件。当地时间21日,又一段警方在执法时射杀黑人男子的监控录像被公布并再次引发争议,该男子在警察开枪前明显已经举起双手。

事件前后的整个过程由警车前的执法记录仪拍摄下来,观察者网翻录了这段视频。这段总长约3分钟的视频显示,2014年12月30日晚9时20分左右,新泽西州布里奇顿市(Bridgeton)的两名警员巡逻期间发现,一辆美洲虎小轿车在行驶中未按规定在停车标志前停下,于是让其靠边,随后上前询问,要求查看驾照。

被公布的现场监控录像

形势在警员布拉西米·戴斯(Braheme Days)发现副驾驶前的抽屉内有一把手枪后陡然紧张。戴斯反复大声要求副驾驶座位上的男子杰米利·里德(Jerame Reid)“举起手来!”,并反复警告“你要是去够什么东西,你就死定了!”与此同时,戴斯的搭档罗杰·沃利(Roger Worley)持枪在车的另一侧始终对准司机,司机双手则伸在窗外。

监控录像显示,戴斯似乎伸手到车内拿走了枪。但是里德没有听从警方要求他“不许动”的警告,打开车门下车,尽管他举起双手,但戴斯还是向其开枪(视频约1分30秒处)。

观察者网注意到,戴斯在大约3秒内连续开枪,视频中可以听见约6声枪响,包括沃利在车的另一边打出的1枪。这时距警方将车拦下仅过了1分多钟,附近其他警员和救护车辆随后赶到现场。

红圈中身影即为被射杀的杰米利·里德,可见其双手已举至肩膀高度

开枪的警员戴斯是黑人,沃利是白人,车内的两名男子都是非裔。当地警方已开始就此事件展开调查,警察戴斯和沃利目前暂时停职。

这起枪击事件已经在当地引发大规模抗议,据美联社报道,大约2万5千人参加了抗议示威,抗议者们要求检方将该起案件转交由州总检察长处理。抗议者表示,这段监控录像本身已经不言自明——里德在遭受枪击时并不对警察构成威胁,他的手上没有武器。

据报道,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36岁的里德曾因少年时期向新泽西州州警开枪而入狱13年,他在去年还曾因持有毒品和妨碍公务被捕,巧合的是,戴斯也正是当时逮捕他的几名警员之一。

责任编辑:赵岳行
美国警察 种族歧视 少数族裔 非裔美国人 黑人 美国黑人血案 视频新闻 射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