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接受加拿大中学生访谈 称人生的意义在于以身犯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04 11:30

据俄罗斯卫星网3日报道,日前,应加拿大一私立男校学生的邀请,“棱镜”监控项目泄密人斯诺登与《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通过网上视频直播的方式与中学生畅谈泄密心得。他寄语中学生,称生命的意义在于以身犯险。

自2013年6月“棱镜”事件以来,斯诺登就一直人气不减。近日,英国民调机构舆观调查网(YouGov)公布最新各国年度最受赞赏人物。这位曾经揭露美国政府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的泄密者,在德国的最受赞赏人物榜单上排名第四。

这是斯诺登首次向中学生发表演讲,题目为《隐私VS安全:数字时代的个人隐私》。超过1000名学生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聆听斯诺登和格林沃尔德的对谈。谈话内容五花八门,从近年来情报技术收集的变迁,到争论泄密究竟是犯罪还是对民主的维护。

就读于上加拿大学院(Upper Canada College)的康纳尔·希利邀请到斯诺登,并主持了这次讨论。上加拿大学院是加拿大最负盛名的私立男校。他把斯诺登形容为“也许是全球最高通缉犯”。

演讲一开始,斯诺登解释了自己泄密行为的重要性。他认为,像“棱镜”这样的新型监控计划,“已经脱离了传统的情报收集模式”。

他解释道,针对整个人群的大范围监控计划,“根本不是在寻找恐怖分子”。他认为此举彻底打破了公民与国家的权力平衡。

实际上,两项监控计划分明命名为“牛奔河”(Bull Run)与“边山”(Edgehill);前者是美国内战中的一次重要战役,而后者是英国内战中的一场战役。由此,斯诺登认为,这是一场向广大人民发起的战争。

斯诺登与格林沃尔德通过视频直播方式与中学生畅谈泄密心得

演讲中还有一场斯诺登究竟是英雄还是叛徒的讨论。

斯诺登认为,“说泄密所造成的危害很小是比较公允的”,因为记者在决定哪些适合公布,哪些不适合公布的时候做了仔细谨慎的考量,特别是牵涉到安全问题的时候。他认为与其争论究竟是英雄还是叛徒,不如多花时间思考下这些监控计划如何影响到了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

“无论我是特蕾莎修女还是阿道夫·希特勒,都跟这份泄密报告没有半毛钱关系!”

希利是通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律师成功联系到的斯诺登。“某种程度上,我很幸运”,希利也强调听众的低龄肯定也引起了斯诺登的兴趣。

“我的同龄人中,政治思想上有偏左的,也有偏右的;他们有人认为他是个叛徒,也有人觉得他是个英雄。不过,每个人都赞同讨论隐私问题是当务之急,而斯诺登是争论一方中最具权威的人选。”

考虑到听众的年龄,将泄密者视作可供模仿的偶像肯定是件备受争议的问题。许多家长也在担心,选择斯诺登作为演讲者是否合适。

格林沃尔德对此做出了回应。他将斯诺登比作自己儿时的偶像,丹尼尔·艾尔斯伯格(Daniel Ellsberg)。他曾于1971年向纽约时报提供了上千页有越南战争的秘密档案。

格林沃尔德说,“这些人都在为争取民主做贡献。谴责他们私自泄露情报,就是在说政府欺骗民众,而民众毫不知情也无可厚非。”

斯诺登已经在俄罗斯居住差不多有两年了。一名学生向他发出挑战,质问他如果碰巧接触到俄罗斯的机密文件,是否也会泄露出来。

他回答道,“那是自然了,因为熟能生巧嘛!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以身犯险。仅仅信仰什么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奋起为之战斗。”

不过,斯诺登自嘲道,“他们不大可能让我接触到俄罗斯的窃听计划”。

听众的提问,并不总是如此沉重。当问到什么是他的精神动物时,他说自己是个技术宅男,所以自然是喵星人啦。

责任编辑:冯雪
斯诺登 泄密 泄密案 棱镜门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