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局干过什么正事儿?斯诺登:对抗中国黑客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8 15:34

(观察者网 朱新伟/文)看完这段对话以后,你可能不会再把斯诺登当成普世价值斗士。

4月4日播出的美国HBO电视台《奥利鹅上周今夜秀》脱口秀节目采访了身在莫斯科的斯诺登。当主持人约翰•奥利弗询问美国国安局有何正面价值时,斯诺登答道:“我参与了大规模监控机构,对抗中国黑客。我认为这些事情确实符合宗旨。”

英国喜剧演员约翰•奥利弗离开“囧司徒”(Jon Stewart)团队后,独立主持了自己的脱口秀。奥利弗赶赴莫斯科采访斯诺登,免不了插科打诨,屡次用“美国国安局监控公民小鸡鸡”的段子逗乐斯诺登——甚至不惜晒出自己的隐私照。

不过,在解释美国国安局的正当职能时,斯诺登显然态度严肃。

奥利弗询问斯诺登当初为何爆料,后者答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拥有最强大的监控能力。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自己不会针对本国公民实施监控。某种意义上他们是正确的。但问题在于,他们的监控能力使得我们无法防范。”

斯诺登打了个比方,这就好像说:“我把枪口对准你脑袋,但我绝对不会扣动扳机。相信我!”

“那你觉得国家安全局应该是什么样?你申请加入了国安局,必定是觉得这家机构具有某种价值。”奥利弗追问。

斯诺登答:“我参与了大规模监控机构,对抗中国黑客。我认为这些事情确实符合宗旨。”

“所以你希望间谍做间谍该做的事情,是吗?”

斯诺登回答:“是的。我不希望看到他们监控国内公民。当间谍站在我们这边的时候,他们很棒。不能忘记,他们既危险又强大。一旦摆脱缰绳,他们就会追上来对准我们。”

“所以有两种监控——内部监控和外部监控?”

“没错。”

追踪棱镜门始末的纪录片《第四公民》赢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由于担心被控叛国而流亡海外的斯诺登无法领奖。主持人奥利弗为斯诺登带来了两座“小金人”奖杯。腼腆的斯诺登脸上露出微笑。然后,奥利弗大口咬下“小金人”——那只是个巧克力玩具。

PC端观看完整视频


责任编辑:新伟
斯诺登 中央国安委 美国国安局 监听 普世价值 普世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