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排期两年 只针对中国大陆申请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4-18 08:35

《中国青年报》4月18日报道,美国投资移民(即EB—5)这一“黑暗且令人恐慌的绿卡买卖计划”近期又现两则不利消息。4月13日,美国国务院移民签证控制与报告处处长查尔斯•奥本海姆宣布,自5月1日起,中国大陆投资移民申请人将面临两年排期。上月末,美国国土安全部总检察长指控称,美国移民局前局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尔卡斯过度干预投资项目,至少变更了3个项目审批结果或审批速度。在中国富人对投资移民美国兴趣有增无减的情况下,这一消息引起轩然大波。

“排期不等于排华”

美国华盛顿特区哈尔•保罗律师事务所总裁、美国国际法律师华盛顿特区协会前主席、移民法资深律师哈尔•保罗博士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称,EB-5是最复杂的移民项目,但因为不需要举荐人等方便条件同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保罗表示,因资质问题,不少美国公司和企业难以从美国的银行争取到贷款,而没有外国投资,很多基础建设项目无法开工。为此,1990年,美国创立EB-5投资移民项目,通过以投资换取永久居留权(绿卡)的方式,来吸引外资。该项目的基本机制是:如外国人在美国境内投资50万或100万美元,并在两年时间内为美国公民或有永久居留权的人创造了至少10个工作机会,投资人及其配偶和21岁以下的子女在投资得到批准时将拿到有条件的绿卡,两年后如投资确实创造了规定数目的工作机会,临时绿卡将换为永久居留权。

如今,中国对美国投资不断增多。2014年,中国对美投资总额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总额。当前,EB-5项目的年度定额为1万名,其中大部分由中国人获得。保罗认为,此次专门针对出生在中国大陆的申请人出台排期政策,原因就是因为来自中国的投资请求数量巨大,美国移民局已经无法及时处理这些申请,此政策不包含任何排华因素。

根据已公布的5月移民签证排期表,EB-5投资移民对中国大陆出生者首次出现排期,截止日期为2013年5月1日。此举意味着,在这一日期之后收到的投资申请,申请人将至少要等待两年才能提交绿卡签证申请,也意味着美国投资移民项目出台25年来,首次开始限制发放EB-5签证,且只针对中国大陆出生的投资移民申请人。

马约尔卡斯案仍未结束

因不透明、不规范,EB-5项目俨然是个大染缸,黑幕重重。2013年,美国投资移民的监管机构——证券交易委员会发放了一笔1400万美元的创纪录举报人奖励。该举报人举报的就是一起投资移民欺诈案。美籍印度人塞思伪造文件并进行虚假宣传,欺骗了250多位主要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让他们投资了位于芝加哥的一个总额1.47亿美元的虚假的宾馆与会议中心开发项目,成为迄今美国投资移民项目的最大一桩丑闻。

保罗称,诈骗者大多来自建立“区域中心”投资项目的美国人。这些人吹嘘投资不仅能够买到绿卡,还会带来丰厚的赢利。作为投资移民律师,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帮助客户寻找可靠的“区域中心”投资项目,这些“区域中心”管理良好并能够兑现承诺。

但如果移民官员违规违法,且行为被曝光,美国政府就将调查涉事官员经手的所有移民案例,所有的绿卡都应该被撤销。2006年,国土安全部高级官员罗伯特•斯科菲尔德受贿60多万美元,替人伪造移民文件,被判入狱15年。

保罗表示,此案牵连两三百名绿卡持有人,一些绿卡持有人甚至已加入美国国籍,但所有人的绿卡均被取消,公民身份也被剥夺,其中不少为中国人。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正在努力帮助一些人免于被遣返,因为许多人都是无辜的受害者。

当前,马约尔卡斯案仍未结束。保罗分析,如果进一步调查显示其存在违规违法行为,涉案投资人有可能遭受斯科菲尔德案中受害人的那种悲剧,“卡财两失”。

投资移民项目不会中止

去年11月,奥巴马政府提出《移民改革总统备忘录》,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推动移民改革,被认为是投资移民的一大利好。该备忘录中,涉及投资移民的改革倡议主要有4项:重新启用往年未用掉的签证配额,配偶和子女不计配额,取消国别额度限制,推行同步备案。

对于此提议,保罗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想法”。但在移民问题上,国会与奥巴马总统针锋相对。是否继续开展投资移民项目的决定权掌握在国会手中,而行政部门掌控投资移民项目的具体实施,

保罗表示,美国移民政策已高度政治化,迫切需要一种符合常识的新移民政策,帮助高素质人才来到美国,方便移民家庭的团聚,促进美国经济发展。移民改革的当务之急有3个:一是扩大H1B签证的规模,方便高技术人才移民美国;二是增加配额,解决签证积压问题;三是找出解决非法移民身份的适当方法。

当前,美国移民局仍在大力开展投资移民项目。该局报告称,截至3月2日,已经批准近641家“区域中心”。4月6月,该局官方最新数据显示,这一数目已增至646家。与此同时,美国也在整理“区域中心”的运营乱象。在这次前移民局长丑闻曝光前,国土安全局连同移民局已经开始整顿“区域中心”,去年10月取消了7家“区域中心”的授权,迄今已取消了25家的授权。

9月,美国国会将重审EB-5项目。保罗判断,美国经济仍处在复苏阶段,很多公司仍面临融资困难。虽然国会将移民问题作为政治工具,但投资移民项目确实为美国带来了不少投资,EB-5项目仍会继续。

正当投资者能够降低风险

保罗坦言,中国的反腐行动对投资移民项目产生了影响。投资申请人增多,部分原因是一些人财富来路不正,因为害怕东窗事发而出逃,借助投资移民项目成为途径之一。对于这些人,只要被发现其资金来源不正,美国律师将不会做“这种生意”。美国政府也不希望来自贪污、受贿、贩毒等途径的脏钱,借投资移民这一渠道进行洗白。

对于正当投资者,在前往另一个国家进行投资时,规避风险的确是一个很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不少美国“区域中心”雇用中国当地人担任投资移民的推销人员。这些人能说会道,说服能力很强。

信息不对称导致投资人很难获取完整准确的信息,也很难控制项目的运营和发展。当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欺诈案消息传到中国后,来自中国的申请者人数曾一度减少。但2014年,中国的投资者占用年度配额的85%,比排名第二的韩国申请人高出40倍。有分析称,可能“大家都忘记了以前的事”。

为增加投资的成功率,保罗提供了一些建议,包括:聘请美国当地的独立顾问或移民律师对“区域中心”进行分析调查,质疑那些听起来好得难以相信的项目等;一些移民律师本身就是为“区域中心”服务的,存在利害关系,可能难以保持中立立场,必须注意甄别;那些声称能确保投资100%成功的说法是不可信的,诚实可信的移民律师只会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新伟
富豪移民 富人移民 移民国家 移民 移民潮 中国移民 投资移民 移民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