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我驻南联盟使馆纪念日 美国发微博称保护记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08 14:43

5月7日是中国使馆遭北约轰炸纪念日,16年前,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妻子朱颖3人遭美军导弹袭击,不幸牺牲。“巧合”的是,恰逢今年纪念日当天,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连发微博,宣传美国政府保护记者的成绩,引发众多中国网友回击:然后1999年的今天,你们炸死了三名中国记者。

美国使馆官博昨天发布两条微博,先是引用国务院次国务卿理查德•斯坦格尔的话,我去国务院工作以前,当了30多年记者。但我不记得有任何时候,记者和新闻工作遭受过更大威胁。曾经,记者是神圣不可侵犯和被保护的;现在他们不受惩罚地被针对、追捕和监禁”。

随后,该官博又发文《黑暗中的光亮:奥巴马表彰受迫害的新闻记者》,文中引用奥巴马原话“能够没有危险地表达自己和自己的良知是一种人权,一种普世权利。当人们能够运用个人的良知、新闻自由被允许发挥作用时,世界将最终会变得更加美好和更加稳固。”

世界新闻自由日是5月3日,美国使馆官博延迟4天后发布政府“通稿”,原因令人费解。另外,美国使馆官博并未提及当年轰炸中国使馆一事。

数以百计的中国网友回复美国使馆官博,指出“1999年的今天,你们炸死了三名中国记者”,还有网友引用亲身经历,“我还去了你美国驻日大使馆抗议呢。还拒接抗议书的,这么没有节操的。”

中国不会忘记3位烈士。

据“国际在线”网站记者赵芃报道,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7日在我原驻南联盟大使馆旧址纪念牌前举行悼念活动,向在1999年北约轰炸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位烈士默哀致敬。

中国驻塞使馆馆员、驻塞新闻工作者及华人华侨代表、塞尔维亚劳动、就业、退伍军人和社会问题部、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塞尔维亚记协及塞当地媒体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悼念活动。他们在使馆旧址纪念牌前敬献花圈和花环,向3位罹难的中国烈士表达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1999年5月7日深夜,参与北约轰炸南联盟行动的美国用导弹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妻子朱颖3人牺牲,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使馆馆舍遭到严重毁坏。

200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在被炸中国使馆旧址前竖立纪念牌,缅怀在北约轰炸中牺牲的3位中国烈士,并感谢中国在塞尔维亚最困难时期给予的宝贵支持。


许杏虎、朱颖、邵云环



责任编辑:新伟
新闻记者 记者 战地记者 西方记者 中国记者 美国 微博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