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人权 中国代表:关切美国根深蒂固的人权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11 18:27

今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瑞士日内瓦总部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中国代表表示,中方对美国一些根深蒂固的人权问题表示关切,建议美国:正确应对种族歧视问题的根源,消除过度执法现象;全面公布其情报机构滥用酷刑情况,确保问责;停止境内外监控活动;尊重土著人和少数族裔权益。

据联合国官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22届会议于5月4日至15日在日内瓦举行。本届会议将就白俄罗斯、利比里亚、马拉维、蒙古、巴拿马、马尔代夫、安道尔、保加利亚、洪都拉斯、美国、马绍尔群岛、克罗地亚、牙买加和利比亚人权状况进行审议。

2006年3月15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以170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决定设立共有47个席位的人权理事会,以取代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决议规定,人权理事会是联大的下属机构,47个席位按公平地域原则分配。

中国曾在2006年至2012年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去年11月,中国高票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自2014年至2016年。美国曾在人权理事会的首次选举中落选,2009年首次当选。

北京时间今天15:00,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日前正在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第二次国别审议。根据抽签,博茨瓦纳、荷兰和沙特担任报告员,协助开展审议工作。任何联合国成员国都可向美国提问、发表评论或建议。有122个国家要求发言。由于时间限制,每个国家限时65秒。

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目前正在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第二次国别审议。

美国代表团首先表示,作为建立于人权原则之上的国家,美国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增进人权。人权植根于美国各级法律政策之中,政府行为须接受独立司法机构的审查,也在自由媒体和民间社会接受辩论。尽管如此,美国期待着听取各国提出的建议,继续改善和加强人权保护。

美国代表团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对年轻非洲裔美国人在与警员接触时死亡或关在监狱中和在死囚牢房的人数的比例过高表示关注。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表示,美国执法人员对种族和族裔少数群体施加暴力或过度地使用武力,对非裔美国人和非法移民造成了比例过高的影响。

韩国代表表示,美国无论在制度还是实践方面都很好地促进和保护了人权。韩国建议美国批准主要国际人权公约,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开展合作,尽早邀请酷刑问题特别代表访问该国。韩国希望美国继续努力解决种族歧视问题。

荷兰代表表示,荷兰建议美国对《海尔姆斯修正案》进行解释,该案涉及对外援助那些处在冲突之中遭遇强暴并怀孕的妇女与女童的经费分配情况。荷兰还建议美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依据国际人权标准,立即停止执行死刑。

俄罗斯代表表示,美国人权状况近年持续恶化。建议美国:对警察专横行为进行独立及客观的调查;立即关闭在关塔那摩的监狱,并停止在其海外军事基地非法拘禁恐怖嫌疑人;停止对其公民及外国人的法外处决;废除死刑。

新西兰建议美国停止执行死刑,批准有关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的《罗马规约》。新加坡建议美国打击一切形式的歧视和仇恨犯罪。希望美国参与并与受影响的社区合作,理解那些最容易受到仇恨犯罪和歧视人群的处境并提供保护。

 苏丹代表表示,苏丹建议美国改善监狱生活条件,特别是在关塔那摩监狱;建议美国对各级监禁设施中性虐待现象做出预防和响应,更好地保护成人设施中的青少年。同时,苏丹建议美国加强对人口贩运活动被害人的服务。

瑞典代表表示,瑞典建议美国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死刑,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死刑符合国际法的最低标准,目标是最终废除死刑。瑞典溶蚀建议美国保护性与生殖权,确保基于性、性取向和性别认同方面的权利平等和不受歧视。

 英国代表表示,英国支持美国当局创建的21世纪警务专案组,旨在重建社区和警察之间的信任。英国欢迎美国在同性恋者、双性人和跨性别人群权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但是对于各州在相关法律方面无法保持一致表示担心。

中国代表表示,中方对美国一些根深蒂固的人权问题表示关切,建议美国:正确应对种族歧视问题的根源,消除过度执法现象;全面公布其情报机构滥用酷刑情况,确保问责;停止境内外监控活动;尊重土著人和少数族裔权益。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国代表团发言

加拿大代表表示,加拿大建议美国采取措施,在所有管辖范围中停止警方过度使用武力。建议美国为遭到贩运或因性剥削而售卖的妇女儿童提供专项服务。确保工人免受剥削和强迫劳动,并通过这些措施对劳动法规进行审查。

梵蒂冈代表表示,梵蒂冈建议美国各级政府努力消除种族歧视,暂停死刑并最终废除死刑。建议美国进一步保护宗教自由,包括保护宗教言论自由和因道德宗教原因拒服兵役的权利,就相关社会问题赋予宗教观点并采取行动。

朝鲜代表表示,朝方对美国违反人权表示严重关切,建议:调查中情局引发愤怒与谴责的酷刑罪;停止美国在外国领土一切军事存在;采取措施制止警察虐待;废除“朝鲜人权法案”等域外法案,停止侵犯主权和他人尊严行为。

日本代表表示,日本赞赏美国在建设性地解决各人权问题方面发挥的国际领导作用。日本赞扬美国国务院制定政策引导以促进性别平等及提高妇女地位,并希望这些积极的措施可以进一步解决种族歧视的问题。日本建议美国进一步改善其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

以色列代表表示,以色列建议美国:考虑批准更多的人权文书;继续努力预防和起诉仇恨犯罪;促进消除性暴力与家庭暴力的行为;不断推动在同性恋者、双性恋和跨性别人群权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尤其是防止基于性别和性取向方面的歧视。

伊朗对美国各级法律机构对歧视的定义与国际文书不同深感关切,呼吁美国禁止一切形式种族歧视。伊朗对非裔美国人在与警员接触时死亡或关在监狱中和在死囚牢房的人数的比例过高表示关注。伊朗敦促美国公开无人机袭击的标准,包括特定袭击的法律依据。

观察者网综合联合国官网、联合国官方微博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人权 人权理事会 美国人权 联合国 中美关系 美国黑人血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