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非盟演讲暗批中国:经济关系不仅是修设施、开采非洲资源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29 09:09

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次为期5天的非洲之行已经造访了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据外媒报道,在结束此行前非盟总部的告别讲话中他赞扬非洲取得的非凡成就,包括艾滋病毒感染率大幅下降,千百万非洲人摆脱贫困等等。他同时表示,只有通过继续发展和让所有的人享有民主,这种进展才能够持续下去。奥巴马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暗批中非经济关系只是建立在“其他国家用外国工人在非洲修建基础设施或开采非洲的自然资源”之上。


奥巴马在非盟总部演讲

暗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奥巴马谈到美国为非洲发展所做的贡献。他没有点名中国,但意有所指地强调了美国与其他投资非洲国家之间的不同。他说,经济关系不仅仅是“其他国家用外国工人在非洲修建基础设施或开采非洲的自然资源”。真正的经济伙伴应当对非洲有利,为非洲人创造就业机会和能力。这就是“美国给予的伙伴关系”。

大谈腐败 劝非洲领导戒掉总统瘾

在讲话中,奥巴马说,如果非洲国家领袖任期届满却不卸任,国家就不会进步。他同时也呼吁终结“贪腐之癌”,说腐败会令资源无法投入国家的发展。他说,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应该尊重他们国家自己的宪法,一旦任期结束,就应该卸任。

奥巴马说“没有人可以做终身总统”,并称“我无法理解,为什么还会有人要在位那么久,尤其是他们已经有了很多钱”。奥巴马指出,布隆迪的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寻求第三任所引发的暴力,显示宪法被忽视时国家稳定就可能会受到威胁。奥巴马表示,当记者被拘押、民主运动人士受到威胁的时候,也就是民主已经“名存实亡”。他也强调,贪污和腐败令数以百亿美元的金钱从非洲流失,而这些金钱原先可以用在建设学校和医院上。

奥巴马称,快速的发展正在改变人们对经历战争和贫穷的非洲大陆的成见,但是非洲国家必须尽快解决失业问题,他说非洲目前10亿人口,在未来几十年内将会增加一倍。他以中东和北非为例说,从这两个地方就可以知道“大批无法就业的年轻人还有无处可诉的不满,多么容易就能助长不稳定和秩序的失控”。

这是首次有美国总统在有54个成员国家的非洲联盟发表讲话,而奥巴马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发表讲话,也标志着他此次非洲之行的最高点。

责任编辑:张红日
奥巴马 非洲 中非关系 中非合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