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公布美国最严厉减排计划拼“政治遗产” 将遭遇多重抵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04 07:21

虽然第二任期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举措却愈发“雄心勃勃”。当地时间8月3日,奥巴马公布了他所称的有史以来抗击气候变化的“最宏大、最重要”的一步——《清洁能源计划》(Clean Power Plan)的最终版本,将减少美国对煤电的依赖程度,同时进一步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这也是去年11月奥巴马访华时,中美共同发表的气候声明中的承诺。媒体估计,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数百座燃煤发电站将被关闭。

今年12月将在巴黎召开联合国气候大会。奥巴马宣布的新举措将让他更有可能在会议上争取全球共同努力实现减排。

但是分析认为,奥巴马面临的真正问题其实就在家门口。按照美国政坛的一般剧本,控制国会的共和党表示强烈抵制并将提出质询案,支持火力发电的利益集团打算闹上法院,阻止减排,几个州长已经表示,对新规不予理睬。

2012年3月,奥巴马在全美最大太阳能电站发表能源政策讲话

减排力度空前

奥巴马政府去年6月公布《清洁能源计划》提案,首次对发电企业碳排放作出限制,要求发电企业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而最终版《清洁能源计划》把这一减排目标提高为32%。

白宫官员说,这项新方案实施后,将使美国再生能源发电量增至总发电量的28%。

《清洁能源计划》规定各州电厂必须减少的碳排放目标,但允许各州自订计划,各州必须在2016年提出计划的初版,2018年提出最终版。

虽强调各州自行订定计划,但新法规明显鼓励各州利用州与州之间的“总量管制与交易”(cap-and-trade)制度,也就是创造碳交易市场。

奥巴马在在第一任内就力推“总量管制与交易”法案,但未成功。不过他的《清洁能源计划》若能实行,许多州达成减排目标最简单和便宜的方法,就是进行碳交易。

奥巴马在2日发布的一段视频讲话中说,火电厂是美国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来源,而联邦政府迄今没有采取任何限制措施。

按照奥巴马的说法,应对气候变化,不该把难题留给下一代人。“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全体美国人的健康和安全,是得做出改变了。”

他还称,美国“须在拯救地球方面领导世界”,因此应于今年12月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前有所行动。

发电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美国总体排放量的大约40%,而二氧化碳是导致气候变化的最常见温室气体。

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2014年,燃煤发电占美国发电量的约39%。环境保护署署长吉娜·麦卡锡说,如果《清洁能源计划》获得执行,燃煤发电所占比例将在2030年下降为27%,新能源所占份额将会提高。

麦卡锡说,各州建设核电站将会获得资金支持。现阶段核能发电占美国发电量的20%左右。奥巴马政府估计,为实现减排目标,每年需要投入84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奥巴马的减排计划予以盛赞,并将于4日赴华盛顿与奥巴马进行会晤。潘基文表示,奥巴马的领导示范效应,对于促使其它主要国家也参与其中,确保今年12月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广泛、持久和有意义的协议至关重要。

遭遇多重抵制

降低碳排放是美国政治的敏感议题,许多共和党政治人物不接受气候暖化的理论,也有人不认为暖化是人为因素造成,新法规将引起广泛的法律、立法和政治反弹,许多州、大企业和工商团体准备提出告诉。

煤炭企业及其共和党盟友指责奥巴马政府“对煤炭宣战”,令它们的指责更有份量的是,奥巴马政府此次要求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将大于去年的提议,很可能导致更多燃煤电厂被关闭。

共和党认为《清洁能源计划》“走过了头”、“过于苛刻”,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破坏性后果”。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前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说,奥巴马的减排计划导致电价上涨,“使无数人失去工作”。

另一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说,除了高电价,减排计划针对发电企业采取的措施是“灾难性”的。

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策动下,一些来自共和党的州长表示,不会执行奥巴马的减排计划。十几个州的检察长已准备提出告诉,专家估计将有25州提告,最终将由最高法院裁决。经济依赖煤矿和便宜的燃煤发电的州,例如怀俄明州和西弗吉尼亚州将带头提告。

环保署长麦卡锡认为,减排计划“合理”且“可以完成”,各州可按照各自情况逐步落实。

据了解,如果州政府拒绝上报本州的减排方案,环保署将有权强制执行环保署版本的方案。麦卡锡说,环保署将发布适合各州执行的范例方案。

美国全国矿业协会表示将在联邦法院阻止减排计划的推行。协会主席哈尔·奎因说,美国人将为此承担更高的用电成本,而且供电网络的可靠性也会降低。

而奥巴马2日在视频讲话中说,长远看,他的减排计划将能让美国人享受低电价,新法规将使美国一般家庭每年电费支出减少85美元。新法规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就业机会并能提供更可靠的能源服务,还会降低会造成气喘、肺病的空气污染。

拼“政治遗产”

应对气候变化是奥巴马希望留下的“政治遗产”之一。奥巴马去年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中美两国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其中,美国首次提出计划到2025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

治理气候变化也是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时许下的承诺之一,不过他很快就放弃了这种做法。普遍认为,他上任之后内政的最大成就是医疗保险改革法案。

今年年底,巴黎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届时,国际社会将努力就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行动达成新协议。《京都议定书》将在这一年到期。

由于反对奥巴马政府削减温室气体承诺的共和党眼下控制国会,任何有关温室气体减排的法案难以通过,奥巴马只得动用行政权力,绕过国会推行减排。

今年3月,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机构到2025年在2008年基础上减排40%,包括增加零排放和混合动力车在“公车”中的比例。

据了解,美国还向联合国递交了根据《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制定的减排计划,包括电力等能源行业减排温室气体30%;提升中型及重型卡车燃油性能和排放标准;通过在建筑业等领域采取节能措施,到2030年实现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0亿吨。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奥巴马希望,新举措将成为他在治理气候变化方面的“遗产”。奥巴马选择脸书发布,很明显也是为了更多吸引美国年轻一代。

白宫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对于总统而言,没几个问题比这个更重要。他将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视作道德、经济以及国家安全上的义务。”

另外,奥巴马任期临近结束,而《清洁能源计划》的实施和各州提交减排方案都有几年“过渡期”,这一减排计划将主要在下一任总统执政时开始执行。

民主党总统提名热门人选希拉里·克林顿已表态支持奥巴马的减排计划,称这是“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她同时批评共和党人拿不出可行的替代方案。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国际客户端、中新网、英国广播公司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美国 奥巴马 气候变暖 气候政治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