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格森枪击案1周年 美国民众悼念黑人布朗再爆流血事件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2015-08-10 23:03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民众9日举行游行示威,纪念一年前遭警方枪击致死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

布朗的死,引发美国社会对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关注。然而,整整一年过去,美国警察枪击致死黑人的案例仍时有发生,由此引发的抗议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9日入夜后,弗格森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枪声再次响起……

弗格森镇凌晨时分气氛紧张。

4分半默哀

当天的纪念活动有数以百计民众参加,以默哀开头。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默哀地点选在布朗去年遭枪击时所处街道;开始于当地时间凌晨0时2分,即布朗被枪杀的时间;持续4分半钟,象征这名时年18岁的高中毕业生死后横尸街头的4个半小时。

默哀结束后,人们放飞两只鸽子,开始在城内游行。布朗的父亲身穿印有儿子头像的T恤,与其他游行者手牵手,走在队伍前列。游行者举着写有“黑人生命也重要”、“停止杀害黑人孩子”等字句的标语。

在距离布朗死亡地点几步之遥的路边人行道上,当地人设立了一座纪念碑。纪念碑上嵌着一只金属鸽子,前面摆着蜡烛、鲜花和动物玩偶。游行队伍经过纪念碑时,布朗的父亲驻足,对儿子说:“想你。”

游行人群穿城而过,最后聚集在一座教堂,举行纪念仪式。布朗的父亲向游行者表示感谢:“如果不是你们大家,这件事可能被遮掩过去。”

此前一天,布朗的父亲与数百人参加另一场游行时说,他与家人仍在为布朗的离去而悲痛,但从人们对警察枪击案例的日益重视中,他看到儿子留下的“遗产”。

枪声再起

去年8月9日,黑人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拦截搜查并开枪打死,引发美国各地对警方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的质疑。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去年11月宣布对威尔逊免予起诉后,美国百余城市爆发抗议示威,部分地区演变为暴力骚乱。

参与游行的民众还向天空放飞两只白鸽。许多人穿着印有布朗头像的白色T恤,也有人手持印有“停止杀害黑人儿童”口号的标语牌。

8月9日的纪念活动起初以和平方式进行,当地警察对游行者没有过多干涉。但在当晚,数十名示威者开始闹事,试图堵塞交通,打砸路边窗户玻璃,抢劫商店。

路透社援引当地警方消息报道,部分示威者深夜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其中两人中弹受伤。路透社照片显示,一名中枪者为年轻黑人,伤势严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两个组织打算在10日举行“非暴力反抗”活动。先前发生的类似活动中,当地多条公路遭示威者堵截,多家大型商店被迫关闭。

当地居民达拉·阿什比说:“眼下情况好像一场飓风正向这座城市进发。我们不知道(风力)是一级还是五级。”

弗格森及其所在的圣路易斯县政府官员说,他们正在为发生破坏行为做准备,但预计破坏严重程度不及去年11月威尔逊被免于起诉时发生的骚乱。

参与游行的民众还向天空放飞两只白鸽。许多人穿着印有布朗头像的白色T恤,也有人手持印有“停止杀害黑人儿童”口号的标语牌。

改革缓慢

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美国这场由弗格森枪击案引发的示威浪潮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分裂”:包括布朗的家人在内,不少人呼吁和平抗议;但也有一些人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鼓吹破坏行为。

按照一些民权团体领袖的说法,人们的不满缘于,过去一年来,美国社会对于种族问题的态度的确发生转变,但立法者并没有因此推动警方执法改革。

一年来,美国警察枪击致人死亡的案例仍时有发生。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就在弗格森枪击案周年纪念前两天,得克萨斯州一名19岁黑人大学生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一名警察枪击致死。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主席科内尔·威廉·布鲁克斯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面向全国》采访时说,警方执法改革相关立法的进展速度如“冰河期般缓慢”。

就弗格森市而言,尽管枪杀布朗的警察威尔逊和当地警察局长已经辞职,警察局、市政厅等部门中黑人官员所占比例有所上升,但不少民众认为,临时更换部分官员等举措不过是“流于表面的改变”。

除了警方执法方式、政府行政管理方式的根本改变,还有市民呼吁给予占这座城市人口三分之二的非洲裔人群更加平等的机会。市民汤米·皮尔逊说:“当那些(非洲裔)孩子能够获得高质量的教育、有工作机会,我们才能获得安宁。抗议不能解决问题,只能引起对问题的关注。”

8月9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警察用警车作掩护。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当日举行的弗格森事件一周年纪念活动中,当地警察同抗议者发生冲突,导致至少2人受伤。

责任编辑:梁福龙
弗格森骚乱 美国黑人血案 美国 美国司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