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午将会见美国总统安全顾问赖斯

来源:凤凰卫视等

2015-08-28 15:05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于今日(28日)展开为期两天的对华访问。赖斯此行主要为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月访美铺路,下午,习近平将会晤赖斯。

据凤凰卫视报道,上午9点,国务委员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苏珊·赖斯,两人进行了1小时有余的小范围会谈,之后是大范围会谈。

会谈前5分钟向媒体开放。杨洁篪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尤其在两国高层、经贸和两军交往方面,包括在朝核问题上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就习近平主席下月访美,两方也进行了一系列沟通,以确保访问成功;这次,赖斯专程来华也体现了美方对习近平访华的重视。

赖斯表示,美方非常重视习近平的访问,也希望与中方进行良好的沟通。

今天下午,赖斯将与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会面,随后,她将在人民大会堂与外交部长王毅会面。

下午5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赖斯。

赖斯明日将开展私人行程,并于下午返美。

这次赖斯访美备受关注,外界预计她将提出一些敏感话题,如南海问题、黑客问题,人民币贬值、股灾预计也会成为赖斯涉及的议题。

赖斯(资料图)

【中美多轮筹备】

就赖斯此次访华,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赖斯将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多名高级官员,就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协商。声明说,在习主席即将于9月访问美国之际,赖斯访华将强调美国对两国构建更富有成效关系的承诺,同时就有分歧的领域展开讨论。

从今年2月中美确定习主席将于9月结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对美进行国事访问起,两国为筹备这次访问展开多轮交流,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高级别的访问或对话。

自2月起,美国内阁中的外交、财政、贸易、能源、国土安全等部门的负责人相继访华。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3月底访华。4月初,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时隔9年后首次访华。几天后,美国首次派出总统贸易代表团访华,领衔的是美国总统代表、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和能源部常务副部长舍伍德-兰德尔。

5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中国访问35个小时,与中方5次会晤,讨论中美高层交往、经济、军事、反腐及国际问题等不下10项议题。6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美国,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等高官会谈。当月下旬,第7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7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应总统先生邀请,我将于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我愿同你一道努力,通过访问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扩大双方各领域合作。奥巴马表示,美国人民和我本人正期待着欢迎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正为这一重要访问认真准备。今后一段时间,美方将同中方积极协商,确保访问取得丰富成果。

【奥巴马的“妹妹”】

随着赖斯抵达北京,中美之间为习主席访美的筹备工作也进入倒计时。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本月早些时候说,8月和9月将有数位美国高级官员访华,中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将先后赴美,为习主席的访问做准备。

而这次访华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被认为是奥巴马的“亲信”。甚至有美国媒体认为,赖斯被奥巴马视作“妹妹”,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掌控人”之一。

美国《新闻周刊》说,赖斯与奥巴马关系密切,两人的交情可以追溯到2006年,当时赖斯作为外交政策顾问支持奥巴马第一次竞选总统。在如今的白宫,她是参加奥巴马当年竞选的为数不多的“老人”之一。一名曾在美国国土安全理事会工作的人谈论白宫政治内幕时说:“奥巴马如此信任苏珊是有原因的……在2006年,苏珊可以轻易地投靠希拉里阵营。她当时选择站在奥巴马一边有很大的政治风险。奥巴马把她视为自己的妹妹。”

2013年,奥巴马任命赖斯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美国媒体认为,赖斯的地位比以往任何一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都高。

同时,在中美就热点问题的沟通以及中国高层互访筹备工作上,赖斯也经验丰富。她曾多次访华,在去年11月奥巴马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两个月前,也正是赖斯访问中国,为奥巴马访华以及中美领导人会晤做准备。(记者耿学鹏,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隆洋
北美 中美关系 习近平访美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