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回应中国将裁军30万、军舰现身白令海峡

来源:中新网等

2015-09-04 08:36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3日表示,美国关注中国举行的阅兵活动,中国的裁军表态与过去中方有关军队规模发展的表态相一致,美方将继续关注中国军队现代化。此外,中国举行阅兵之前,美方披露有数艘中国军舰在阿拉斯加附近的白令海水域航行。对此,美国国防部和白宫发言人3日均重申,中国舰只是在国际海域活动,没有对美国构成威胁。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中国国防部同日表示,此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库克当天就此表示,美方注意到有关裁军表态,中方表态与过去中方关于其军队规模发展的表态相一致。

他说,中国军队正推进现代化,试图适应一个变化的世界,美方将继续予以关注。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同日说,很多军事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国宣布裁军,但也会相应增加在军事装备和技术方面的投入,提高军事能力。所以,中国的裁军表态与过去中方宣布的改革举措相一致,属于世界上任何一位军事领导人都需做出的战略决策的一部分。

中国在阅兵中展示了东风-21D导弹,据报道这是有“航母杀手”之称的导弹首次亮相,是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海上非对称作战的“杀手锏”武器。对此,库克表示这不是新型武器装备首次在阅兵中亮相,美方认为东风-21D的亮相并不完全令人意外。

库克表示,美方将继续推进亚太地区的稳定。

受中方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阅兵活动。针对如何看待中俄合作、是否对美方造成威胁的问题,库克表示,中俄两国给美国同时带来挑战和机遇,美方鼓励中俄在亚太和全球安全议题上继续与美方合作。欧内斯特认为,在一些情况下,俄中两国能够与美国开展“有效协调”,推进“三国共同利益”,比如伊核问题谈判。

此外,中国举行阅兵之前,美方披露有数艘中国军舰在阿拉斯加附近的白令海水域航行。对此,欧内斯特和库克3日都重申中国舰只是在国际海域活动,没有对美国构成威胁。

美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当地时间3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中国军舰出现在上述海域令人“意想不到”或“引人担忧”,透露中国军舰出现的位置距一场演习的地点不远。格林纳特还表示中国军舰已踏上回国的旅程。(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中国军舰(资料图)

责任编辑:隆洋
抗战胜利70周年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中美关系 裁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