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又要关门?美财长:10月底过后将无力偿债

来源:新华社

2015-09-12 11:15

中国国庆节快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政府再一次面临关门的窘境。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10日警告国会,美国联邦政府将在10月底过后无力偿还债务并偿付政府支出,希望国会尽快上调债务上限。

卢当天在致国会议员一封信中写道,财政部接近用光所有非常规手段,亟需国会调高债务上限。


卢写道:“过去,未能及时调高债务上限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金融市场以及美国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为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风险,我谨敦促国会尽可能迅速调高债务上限。”

近年来,由于两党围绕政府预算和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题激烈博弈,联邦政府经常在为期数月的临时拨款法案下运营。201310月,两党政治博弈还曾导致联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门被迫关门16天。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去年2月签署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授权财政部在当时约172万亿美元债务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发债,直到2015315日。美国政府的债务违约警报得以阶段性解除。

跨党派的国会预算局预计,这些非常规措施仅能帮助财政部“腾挪”举债空间至今年10月或11月,届时美国政府将重新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美国高盛集团全球宏观研究本周报告写道,美国政府再次关门“貌似很可能”,但如果真的关门,这一事件可能仅对资本市场产生“温和”影响。(卜晓明 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杨
美国政府 美国 美国财政 美国国债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