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先泼冷水 克里称巴黎气候协议将不具法律约束力

来源:中新网等

2015-11-12 11:04

11月30日至12月11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11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却提前“泼冷水”称,巴黎气候谈判不会达成一项从法律上要求各国减排的“条约”。

克里(资料图)

巴黎气候大会前的最后一轮正式气候谈判已于上月结束,谈判制定了一份结构清晰的草案,但各方在一些关键议题上的分歧还有待巴黎大会上解决。

长期以来,欧盟(EU)和许多其他国家一直主张这项气候协议应该是一项“国际条约”,包含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措施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但克里在弗吉尼亚诺福克(Norfolk)海军基地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坚称,这项协议“一定不会成为一项条约”。尽管上月中旬他曾说,巴黎气候大会上将产生迄今为止最具雄心的协议。

克里提及1997年的联合国气候公约,补充道:“它们不会是诸如《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之类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京都议定书》包含了各国签署批准、有法律义务遵守的减排目标。

不过,克里表示,协议仍将包含拉动“巨额投资”,以促成低碳全球经济的措施。

《金融时报》称,本月底,来自195个国家的代表将在巴黎达成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议,以替换未能遏制温室气体排放上升的《京都议定书》。美国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了,但并未批准执行,主要原因是它不要求当今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减排。

克里此番表态显然是不尽人意的。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对我们和其他许多国家而言,我们希望巴黎气候协议采用议定书或者条约的形式。这是对政治意愿最强大的表达,也为未来提供了可预见性和可持续性。”

报道指出,克里的评论凸显出美国和其他国家在以下问题上的分歧——如何确保这项协议足够强力,能够将巨额投资从化石燃料转向更加清洁的能源。

私下里,欧盟官员们承认,奥巴马政府热衷于在巴黎达成一项协议,但不是一项包含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措施的协议,因为那会加强有关该协议需要抱有敌意的美国参议院批准的主张。

为此,谈判者正试图拟定一项使各方满意的协议。一个选择是,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规则和程序,但不提出实际目标。对于这项协议,近160个国家都在今年做出了气候方面的目标承诺。

考虑到竞选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和大多数共和党候选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和迫切性方面的分歧,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这个问题尤为敏感。

克里表示,目前要判断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将如何回应一项全球性协议还为时过早。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1月2日,在距离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仅一个月时,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中国,开始任内第二次对华访问。在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就减排和气候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在声明中支持各国以5年为限盘点一次气候行动,以确保实现将地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法新社称,奥朗德认为这是在治理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跨出的“历史性”一步,“这让我相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或许能达成协议了”。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华尔街见闻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克里 北美 气候大会 气候 法国 气候变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