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1个州长表态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19 15:36

虽然叙利亚难民问题的最终决定权握在联邦政府手里,但截至目前,据CNN18日报道,美国共有31个州宣布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其中,除了新罕布什尔州州长为民主党人外,其他30州都为共和党。

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权威消息称至少有一名参与爆炸案的嫌犯是顺着叙利亚难民潮进入欧洲的。今年10月初,这名男子假托艾哈迈德·穆罕默德(Ahmad al Muhammad)的身份被允许入境希腊。

在宣布拒绝接纳叙利亚难民的州长中,最早表态的是亚拉巴马州和密歇根州的州长,随后有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爱达荷州、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艾奥瓦州、堪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缅因州、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密西西比州、内布拉斯加州、内华达州、新罕布什尔州、新泽西州、新墨西哥州、北卡罗来纳州、北达科塔州,俄亥俄州、俄克拉荷马州、南卡罗来纳州、南达科塔州、田纳西州、威斯康星州和怀俄明州。

这些州长担心恐怖分子扮成难民混入美国,纷纷在维特上发文表示拒绝。

在一片拒绝声中,宣布接收难民的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发文称:“显然,俄勒冈会继续接纳难民。他们在寻找安全的避风港,我们会继续为他们敞开机会之门。”

自从2011年,美国只接收了1500名叙利亚难民,奥巴马政府今年9月宣布明年将允许1万名难民入境。11月16日,奥巴马表态将继续接纳叙利亚难民,并把接收人数扩至10万。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明年的接收计划不变。美国务院将与国家反恐中心、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以及国防部展开跨部门合作,以严格的背景审查确保美国本土的安全。

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表示,打击“伊斯兰国”包括向全世界展现美国的理想,那些拒绝难民的州长放弃了我们的理想,相反,这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软弱。

美国法学教授斯蒂芬•弗拉杰克(Stephen I. Vladeck)说:“从法律上讲,对于谁可以进入这个国家是宪法赋予联邦政府的权利,各州无权干预。”不过,他也承认,没有各州的参与,联邦政府将面临艰巨的任务。

“因此,一个州不能依法拒绝,但可以拒绝配合,这会让事情很难办。”

美国天主教主教会议移民政策主任凯文·艾普比(Kevin Appleby)建议各州可以减少安置本地难民的经费,但是,“事态严重的话,联邦政府仍然可以动用1980难民法案将难民安置在国家任何一个地方。”

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2011年叙利亚危机以来,已经有超过25万人丧生,至少1千万人逃离自己的家园。叙利亚人成了全球最大的难民人口。

责任编辑:冯雪
美国 联邦政府 叙利亚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