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驳“裸捐避税”:我们成立的是有限责任公司,没优惠

来源:中新网等

2015-12-06 09:21

12月1日,社交网站公司Facebook(脸书)创建人扎克伯格宣布成功晋级成为一名爸爸,并给自己的女儿送上一份独特的礼物:捐出在Facebook公司99%股份,目前市值约450亿美元。扎克伯格的“裸捐”在赢得一片赞誉的同时,有人质疑他此举是为了让这些股权所带来的分红被免于征收所得税,对此,扎克伯格回应称:我们成立的是有限责任公司,没优惠。

扎克伯格夫妇与女儿

中新网12月5日援引外媒报道称,扎克伯格和华裔妻子普莉希拉·陈近日为庆祝大女儿出生,宣布将所持公司股份中的99%,价值约450亿美元捐赠出来投入慈善事业。

不过,与其像众多慈善机构和项目一样建立“非营利性慈善基金”,他们决定成立并注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

很多批评人士指出,有限公司方式一方面可以让扎克伯格夫妇出售手中持股时获得税务减免好处,同时也允许营利运行。

有的人甚至直接批评说,捐善款其实是扎克伯格夫妇逃避巨额资本增值税的手段,并公开质问他们如果真的只为慈善,为何不直接建立非营利慈善基金。

反驳与解释

扎克伯格周四(12月3日)通过自己的Facebook页面发文反驳了外界批评,并具体解释了选择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的原因。

他说:“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和非传统概念的基金会,我们并不能从股份转让中获得任何税务优惠,不过,我们可以更加灵活有效地运用善款。”

“实际上,成立基金会可以让我们立即得到免减税好处,成立有限公司则不行,”他还说,“与所有人一样,当我们的股份出售时我们必须交纳资本增值税。”

扎克伯格夫妇此前曾表示,他们成立慈善公司的目标是“开发人类潜力,促进下一代所有孩子之间的平等”。

据介绍,扎克伯格夫妇将在“人生期间”逐渐捐出这笔善款。他们已经承诺捐赠给不同慈善事业的现金善款额为16亿美元。

责任编辑:林西
扎克伯格 Facebook 互联网 慈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