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塔那摩囚犯因被搞错身份含冤13年 获释但没有赔偿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1-26 11:23

也门人穆斯塔法·沙米里今年37岁,人生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时光消耗在关塔那摩监狱的铁窗里,而原因只是美军弄错了他的身份。据京华时报1月26日报道,这起“乌龙”事件去年12月遭媒体曝光后,美国国防部碍于外界压力,终于在上周同意释放沙米里。

但同许多获释的关塔那摩在押嫌犯一样,沙米里永远无法回家,只能在第三国度过余生。对于拥有类似遭遇的在押嫌犯来说,虽然侥幸逃离了这个“噩梦般的地方”,但没有赔偿、无处诉说,前途艰难。更有在押犯因为不愿前往陌生国度,拒绝离开。

被误抓的穆斯塔法·沙米里

含冤关押13年因搞错身份

沙米里2002年6月被捕,作为恐怖嫌疑人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美方认为他“太过危险”,但由于一直没有掌握足够证据,从未对他进行审判。

去年12月,多家媒体援引一份美国国防部最新解密的档案报道称,沙米里被关押13年之久竟是因为“被搞错了身份”。

相关档案显示,沙米里其实只是一名低级别武装分子,却因“名字相似”被误认为是“基地”组织一位高层头目。

在关塔那摩监狱在押嫌犯中,沙米里并不是唯一遭遇“冤狱”的人。

有文件显示,这样的“冤假错案”,美军至少“炮制”了上百起,沙特人穆罕默德·马赫尤布也是其中之一。

2011年,媒体援引美军一份秘密文件报道称,马赫尤布被一家沙特慈善机构派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担任孤儿院院长。而美方怀疑这一慈善机构与“基地”组织有财务往来,因此逮捕马赫尤布并移送到关塔那摩监狱。

比沙米里“幸运”的是,马赫尤布仅被关押了一年。美军最终发现,他只是个“没有价值”的慈善工作者,与任何恐怖组织都没有联系。

绝食抗议遭强制喂食

今年以来获得的十余名囚犯中,绝大多数都是也门籍。因也门局势动荡,美国政府决定将大部分人送往第三国,因为“这一做法符合美国的法律、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利益”。

对沙米里来说,他愿意前往任何愿意接收他的国家,尽快离开关塔那摩。但他的同胞、35岁的穆罕默德·巴瓦齐尔却认定,除了也门,他哪里也不去,否则宁肯呆在监狱里。

巴瓦齐尔21岁时在阿富汗被美军逮捕,罪名为“涉嫌参与恐怖主义行动”。与沙米里一样,他未经审判却一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

舆论普遍认为,巴瓦齐尔的决定令人意外。数年间,他曾多次长时间绝食以抗议美军对他的关押,为此遭到监狱管理人员将手脚绑在椅子上“强制喂食”。

相关官员和律师曾经描述巴瓦齐尔是一个“迫切”想要离开监狱的人,但这个机会真的来临时,他却拒绝离开。巴瓦齐尔的律师约翰·钱德勒解释说,他害怕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

与巴瓦齐尔不同,埃及人塔里克·萨瓦赫利、也门人阿卜杜勒·苏韦迪选择离开关塔那摩监狱,分别前往波黑和黑山。

回到家乡难以生活

没有审讯,没有赔偿,这是大多数关塔那摩监狱在押嫌犯获释后面临的现实,即便能回到家乡,也难以正常生活。

阿富汗人沙赫扎达汗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他从关塔那摩监狱回到家乡,受到父老乡亲的欢迎,这让他感到了一丝温暖。但他发现松树园里的5000棵松树全部干死了,“这是最让我难过的事”。

阿富汗人哈吉·加利卜则说,没有人愿意雇佣他们这些“前囚犯”,即使他们被证明是清白的。更普遍的情况是,大多数获释人员仍被美国安全部门“关注”,以防他们与恐怖分子“有可能”的联系。

关闭关塔那摩仍是空头支票

随着沙米里等人被释放,关塔那摩监狱里被关押囚犯的数量降到了91名。但对这些人来说,前途未卜,审判或释放依然遥遥无期。美国总统奥巴马2008年竞选时就承诺“关闭关塔那摩”,但目前仍然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对于关塔那摩监狱里的情况,沙赫扎达汗始终三缄其口。

“如果我们透露那里的真实情况,仍在监狱里的囚犯的家人将更加担心和痛苦。”

责任编辑:丙探
关塔那摩 冤狱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